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2018年有望进一步提升

2018年年底前文莱将完成有中资参与的大型合作项目的实施,中国恒逸集团同文莱伙伴联合成立的Hengyi Industries Sdn Bhd合资企业的消息人士透露。

中国公司将在大摩拉岛建立石化厂。目前这个投资总规模已超过150亿美元的项目,正处于全面建设阶段。其产品,包括二甲苯、苯和其他化学品将出口中国。同时生产出的汽油、柴油燃料以及经加工后可带来高附加值的副产品,将用来解决文莱石油产品自给自足的问题。

文莱预算的90%来自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油价下跌迫使文莱苏丹国去寻找新的市场,实现本国经济多样化。中国也就成了它的合作伙伴。它是文莱能源的重要消费者。同时也在积极开展银行、造船、电信、生物技术等部门的双边合作。2014年提出了文莱-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走廊项目,旨在融合文莱与中国南部的经济。

2017年年末中国宣布设立500亿元人民币(76亿美元)的基金,用于投资广西壮族自治区和东盟国家”新思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项目。有望该基金将帮助加大中国与东盟内部首批支持中国倡议的国家之一–文莱的合作力度。

中国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杨丹志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动力。杨丹志说:

“首先,中国与东盟国家2017年在经济领域的总体发展势头比较好。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东南亚国家的认同,包括一度曾和中国关系出现问题的国家,如越南、菲律宾。菲律宾自从杜特尔特上台以后大幅调整了对华政策,现在中菲关系进展迅速,经济上的合作也在进一步加强。越南已经成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该国过去对‘一带一路’的态度并不积极,此前它一直希望通过TPP这样的机制,获得更大的收益,转型国内经济,从而摆脱对中国的过分依赖。

现在美国的退出TPP让越南做出了一种更加现实的选择–同中国加大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从今年开始,中越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和‘两廊一圈’构想的对接会有一些新的突破和进展。其次,老挝和柬埔寨与中国的政治关系也比较密切。老挝此次和中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也提到了要一道建立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而且在能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老挝和中国的合作的空间也很大。老挝方面非常希望得到中国的帮助,让国内经济有一个很好的起步。再次,泰国方面,中泰铁路也已经开始恢复动工。缅甸方面,中国在罗兴亚人问题上对缅甸政府提供了很多支持,包括公开支持以缅甸政府为主解决罗兴亚人问题。

可以说,东盟的陆地国家与中国发展关系的突破和进展迅速,经济领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此外,新加坡和中国的关系也有所好转,总理今年也访问了该国。新加坡作为明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也会采取相应措施推动中新以及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从政治和安全方面来看, 2017年南海的局势较为平稳,除了六月份发生了越南曾企图联合外国开采该地区的海洋资源一事,后因中方作出强烈反应,越南没有再继续。虽然南海仲裁案结果对中国而言是不利的,但是东盟国家没有利用仲裁案结果让南海局势失控。南海问题仍然是横在中国和部分东南亚国家之间的主要问题,但是目前得到了有效管控。因此,2017年中国和东盟在安全领域没有发成重大的摩擦和冲突。

中国和东盟国家关系的发展与美国目前的战略也有一定关系。特朗普上台以后没有对东盟做出一些新的系统的战略安排和表态。东盟国家对此其实有双重的担心–一方面,东盟国家担心美国忽视东南亚国家,因为现在的战略资源和外交资源很多都放在了东北亚和中东,没有过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东南亚。另一方面,他们担心美国甚至可能会牺牲自己在这地区的影响力,转而换取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对美国的支持,忧虑中美会将东南亚作为筹码。在此背景下,东盟国家认为和中国发展关系可能是比较务实的一种选择,加之‘一带一路’的宣传和实践也让部分东南亚国家打消了一些顾虑。所以,中国和东盟国家关系的发展前景总体上是比较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