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行业高速增长 中国忠旺等铝企积极开拓市场空间

中国轨道交通行业的高速增长,使得高端铝材需求成为新亮点。根据相关机构预测,到2020年,我国轨道交通每年需高铁(含城际列车)3972辆,对铝材需求5.25万吨;城市轨道交通每年需列车5000辆,对铝材需求3.75万吨;其次运煤敞车每年需6000辆,对铝材需求3万吨;未来5年平均每年共需铝材12万吨。国内高端铝材需求的攀升,成为忠旺等铝企拓展市场的新契机。

作为全球领先的铝加工产品研发制造商,忠旺的产品主要应用于交通运输、机械装备和电力能源等领域。据了解,忠旺是目前国内少数几家能够研发制造时速从300km/h、350km/h到400km/h高铁车体铝挤压产品的企业,一些大截面的产品,如高铁车头部分的宽板,国内目前只有忠旺等两三家企业能够生产。

除了高铁板块外,中国的铁路货运、轻轨、地铁等也是轨道交通的重要环节。为了把握轨道交通发展带来的市场机遇,忠旺已做出了长期的部署。即依托忠旺深加工中心内先进的生产设施及专门的产品与工艺设计团队,为客户提供从产品设计到生产服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此外,中国忠旺还积极助力中国高铁、轨交项目“走出去”。近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国家基建公司在吉隆坡签订吉隆坡三号线42列无人驾驶轻轨列车合同,这是中国初次获签海外全自动无人驾驶轻轨车辆合同。今年上半年,马来西亚政府还与中车株机签订了13列混合动力电动车组和9列现代超级动车组两个项目的采购合同。这三大订单背后,行业“隐形冠军”中国忠旺也贡献了“给力助攻”,马来西亚三个轨交项目的全部车体铝型材和部分深加工车体铝型材,都将由其长期战略供应商中国忠旺供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