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海关: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到俄罗斯大幅增加

据商业新闻网站[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满洲里海关统计,1月至8月满洲里口岸对俄出口汽车504辆,俄罗斯基础建设拉动中国工程用车出口。

统计显示,2017年1-8月份满洲里口岸进出口汽车841辆,同比增加91.6%,贸易值5.4亿元人民币,增长1.7倍。其中,汽车全部出口至俄罗斯,出口504辆,增加3倍,贸易值3.2亿元,增长8.2倍。

统计同时显示,出口30座及以上仅装有压燃式活塞内燃发动机的大型客车288辆,增加12.1倍,占同期满洲里口岸汽车出口的57.1%;出口其他柴油货车,车总重>20吨87辆,增加16.4倍;出口其他非公路用货运机动自卸车71辆,增加2.1倍。

满洲里海关分析称,俄罗斯基础建设拉动中国工程用车出口。“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务实合作阶段,俄罗斯国内对中国工程用车需求增长,拉动汽车出口。此外,中国产大型客车在质量和价格方面相较于欧美、韩国等国产大型客车有一定优势,这也是拉动中国汽车出口的重要原因。

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8月,满洲里口岸机电产品出口呈现多个特点。从出口国来看,逾九成出口至俄罗斯,对乌克兰出口增长较快。1月至8月,满洲里口岸出口至俄罗斯的机电产品29.5亿元,增加70.5%,占同期满洲里口岸机电产品出口总值的98.7%;对乌克兰出口118.9万元,猛增1.7倍,其余出口至香港等地。

统计同时显示,从商品品种来看,机械设备占有份额大,运输工具增幅显著。1月至8月,满洲里口岸出口机械设备17.1亿元,增长44.8%,占同期满洲里口岸机电产品出口总值的57.2%,居首位。运输工具出口5.6亿元,显著增长264.5%,占18.7%,列第二位。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4.6亿元,大增116.4%,占15.4%。

满洲里海关分析称,2016年以来,由于俄罗斯国力逐步增强,经济回暖,基本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对工程机械的需求也开始向多元化发展,除了挖掘机、装载机、起重机等常规的,混凝土泵车等建筑设备的需求也呈增长趋势,满洲里口岸借助地域优势,不断扩大国产工程机械出口量。

分析指出,随着俄罗斯消费市场的全面繁荣,食品和农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为满足这种不断增长的需要,急需改革以实现现代化的俄罗斯农业部门急需多种农业设备,除了设备短缺,俄罗斯目前使用的设备多数过于陈旧,各种机器的零配件相应需要大量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