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加拿大在木材贸易上的争端升级

特朗普(Trump)政府宣布对从加拿大进口的木材加征关税,与其北方邻国在木材贸易上的争端升级,尽管美国政府此前表示仍然希望通过协商达成一项和解协议,而不是等到加拿大充分体会到这些惩罚性举措的影响。

对从加拿大进口的软木材(常用于单户型住宅)征收20%关税後两个月,美国商务部周一宣布,正在考虑增加税收,这将意味著某些产品会面临高达30.88%的关税。

特朗普政府指责加拿大在美国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不公平地销售其木材,即所谓的“倾销”,加拿大政府给予的不正当补贴是这些木材生产商能够低价销售的一个原因。首轮关税旨在抵消特朗普政府所指责的的这些补贴,新一轮关税则针对其它因素,美国表示这些因素助长了其所指控的倾销行为。

加拿大否认了美国的指控。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曾指出,他将审慎考虑对美国采取报复措施。去年美国从加拿大进口了超过50亿美元的软木材。

美国商务部表示,周一宣布的关税举措是”初步计划“,将在9月7日做出最後决定。此举可能立即对贸易产生即刻影响,因为美国政府将开始根据新规对进口商品收取保证金。

加拿大木材生产商周一表示,虽然认为新征收的关税是不公正的,但他们实际上松了口气,因为关税上调幅度位于该行业预期水平的低端。

加拿大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美国商务部的决定深感失望,这个决定是基于一个存在缺陷的理由,将给加拿大和美国的工人、社区及消费者造成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