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看盘:上证指数反弹关键看资金面

上证指数反弹令市场交投重新活跃,主题投资和白马股均有表现。超跌后的人心思涨在各种事件催化剂下起作用,其中实质和关键在于6月份资金面风险担忧缓解。地方国企改革和白马股等或持续表现。

1.《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5月贸易顺差408.1亿美元;预期顺差478亿美元;中国5月进口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4.8%;预期增长8.3%;中国5月出口额较上年同期增长8.7%;预期增长7.0%. ​​​​

点评:中国5月份进出口均超预期。进口超预期意味着内需情况较为稳定,出口略超预期得益于外部需求尤其是欧洲增长。5月份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这或许是进口比出口超预期的重要原因之一。总体来看,5月份已披露的经济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经济弱势一季度,但不存在失速失控的风险。

2.深交所有关部门昨日向上市公司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等向公司员工发出增持倡议书的信息披露的通知》。通知要求,公司应当披露增持主体、增持期限、兜底条款等具体内容;公司应当披露截至公告日上市公司的在职员工数量、结构和平均薪酬;公司应当披露员工购买公司股票的资金来源以及取得相关股份的表决权归属;公司应当在公告中充分提示倡议人履约风险、大股东质押风险、股价波动风险。

点评:随着兜底买股倡议越来越多,其中无疑夹杂着很多投机因素,也确实可能存在着各种违规违法的可能,所以监管跟上不出意外。这份通知的要求对兜底买股倡议做出了很多细节上的要求,会进一步制约跟风投机。市场不应将此作为一个合理的主题投资看待。

3.中国央行公告,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300亿元7天期、500亿元14天期和7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

点评:昨日逆回购净投放资金600亿元,在MLF增量续作之后,逆回购还在实施净投放说明央行有意维稳6月份资金面。昨日各期SHIBOR仍有不同程度上涨,但隔夜和7天品种疑似见顶,预计6月份不会有类似钱荒的冲击。

4.参考消息网援引港媒消息称,据两位熟悉有关计划的消息人士称,中国政府准备通过让该国第一大煤矿企业神华集团与发电业巨头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实施合并,创造一个规模达1.8万亿元人民币的行业巨头,此举旨在提升企业效益、削减过剩产能并改善管理。

点评: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双双停牌后,关于如何整合资产的猜测基本上是围绕着合并,但基于上市公司层面如何整合资产尚无从知晓。两者合并最终能否给上市公司带来明显的溢价,关键在于整合方案。神华和国电合并的意义在于确认国资国企改革加速推进,昨天深圳国资改革主题活跃也是因为地方国资加速预期,这可能是目前比较契合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又符合政治正确的主题,因此除央企和深国资外,上海等国资国企改革和传统本地股也值得关注。

5.胜利股份公告,6月1日至8日,公司大股东广州润铠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2015.04万股,增持比例2.29%。本次增持后,公司实控人赖淦锋通过广州润铠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三个主体合计持有公司17.56%股份。

点评:胜利股份大股东大比例增持公司股份,披露的原因是看好公司未来发展。从基本面看,目前原油和天然气价格下跌,逻辑上公司受益于购销差价扩大。此外油气改革已经确定,公司在管道运输方面可能受益。

6.美股昨晚收涨。道指涨8.84点,或0.04%,报21,182.53点;标普指数涨0.65点,或0.03%,报2,433.79点;纳指涨24.38点,或0.39%,报6,321.76点。 ​​​

点评:昨晚美股继续呈现强势特征,市场并不对前FBI局长科米对特朗普干预司法的证词有所担忧。欧洲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消除了降息考虑但未有货币政策转向的迫切性。美国股市在没有明显利空的情况下维持着趋势。

综合评论:

风险偏好的回升令市场交投重新活跃,主题投资和白马股均有表现,上证指数今日高开高走,目前报3159.63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