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老年人支付便利性,通联支付助推青岛“智慧化”养老体系建设

为深入推进老年人支付便利化,通联支付联合青岛当地政府、银行与福山老年公寓合作,从助力养老机构“智慧化”养老升级,到深入街道与社区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便利性,覆盖老年人床位缴费、养老助餐、助浴、助医、助洁等一系列与老年人息息相关的生活服务,以多元化支付助推青岛构建有智慧、更贴心的适老化服务环境,加快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老年群体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走进老年公寓,便捷缴费体验再升级

福山老年公寓坐落于青岛市市北区,设置床位近1000张,是由青岛市民政局批准建立,集医、护、养、康为一体的民营非盈利性社会组织,旗下运营4家养老机构,并参与建设9个街道级综合服务中心和58个社区养老服务站。机构自2019年开始布局“智慧化”养老,通过打造全周期智慧服务体系,强化数字赋能,提升养老新能级。特别是在对老人的照护上,公寓采用智能终端设备,结合先进技术等实现智能感知和数据融合,同时采集获取院内老人的健康状况等多方面信息展开智能分析,形成“一人一案”的精准服务方案,其中,通联支付为院内老人多样的护理服务项目提供一体化支付服务,省去重复的选项缴费操作,更好地满足老人个性化护理需求。

在福山老年公寓内,一位养老护理员正在平板电脑上“刷卡”操作护理事项,“院内老人的信息以及所需要提供的包括翻身、喂药、吃饭等服务,都在这个平板电脑里有记录。”他介绍,为了保证给老人的服务“有迹可查”,每次提供服务前,护理员都需要“刷卡”选择提供的服务,服务结束后再“刷卡”记录。这样,不但护理员的服务可以留痕,可以“一屏显示”已经为老人提供的服务,还可以将服务项目的订单打通进行合并支付,付费服务也能留痕,方便省事又放心。

通联支付结合养老院、老人及家属的实际需求,根据养老护理类项目的具体收费内容,制定定期缴费方案,项目包含助浴、助医、助洁、助餐等丰富的功能服务,对于生活不便的老人,在为老人选择多种个性化的服务项目后,通过合并项目订单由家属进行线上统一缴费;此外,老人也可以自行选择一次性支付多项目订单,不用像以往需要一一选项缴费,减少操作次数,让老人的每一步操作都尽可能简单容易,每一笔付费服务项目在系统内清晰可查询。家属也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查看老人的在院情况、每天的健康报告和护理及缴费情况。对此,一位家属颇有感触:“所有的服务都公开透明,所以我才放心让80多岁的老父亲住进来。”

老年公寓内,养老护理员在平板电脑上操作护理事项,打通订单支付,保证服务留痕

贴心支付“点亮”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

在青岛,“智慧化”养老已不再囿于养老院,开始向居家养老领域延伸,通联支付深入当地街道与社区,为政府与养老公寓合作试点建设的多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服务站提供综合支付解决方案,共同探索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贴心、便捷、智慧的养老服务。

走进市北区浮山新区街道福山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这里自开业以来,受到附近老年居民的欢迎,特别是服务站的食堂,为周边很多老人解决了午饭问题,助老食堂物美价廉,花费十来块钱就能吃到热乎可口饭菜,而且环境好、服务好,成为了老人到饭点吃饭好去处。除了助老大食堂,社区养老服务站还利用有限空间扩大为老人服务的范围,开设助医工作站、治疗室、乐龄工坊等场所,让社区老年人既能方便生活,又能修身养性。

通联支付为这里的食堂及各消费场景收银点布放了聚合二维码牌和云喇叭设备,支持老年人及其家属通过手机扫码支付,付款到账时,语音播报清晰响亮,让老人准确知晓付款情况,社区养老服务项目指导价格清单也公开张贴在收银处,多重保障老人消费权益。另外,考虑到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手机付款上有困难,更习惯通过刷卡的方式进行支付,通联支付提供支持刷卡、挥卡的POS设备作为收款的补充工具,收银员输入金额,向老人们确认无误后,一步刷卡就便捷地完成整个付款动作,过程简单安全,为居家养老社区搭建起更多元、温馨的适老化支付环境。

接下来,通联支付将认真落实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工作要求,担当以金融科技提升大众生活品质的使命,持续聚焦老年人支付痛点难点,围绕支付产品适老化升级、支付知识宣传普及等方面,依托触达全国各地的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到、更安全、更方便的支付服务,助力老年群体乐享晚年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