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柬埔寨与日本贸易额达3.26亿美元

根据海关总署 (GDCE) 的数据,2024 年前两个月,柬埔寨对日本的出口占两国双边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二以上。

1月至2月,双边贸易额为3.2565亿美元,比2023年同期的2.9806亿美元增长9.3%。柬埔寨对日本出口额为2.3722亿美元,增长15.3%,而从日本进口下降4.3% ,总计8843万美元。

柬埔寨与日本的贸易额占柬埔寨同期国际贸易总额 81.2 亿美元的 4.01%。

日本目前是柬埔寨第五大国际贸易伙伴,仅次于中国、越南、美国和泰国。

柬埔寨对日本的贸易顺差从去年同期的1.1324亿美元扩大至1.4879亿美元。

洪马内首相于2023年12月访问日本,出席东盟-日本友好合作50周年纪念峰会

在当时举行的2023年柬埔寨投资研讨会上,他鼓励日本在柬埔寨提供更多融资,并提议两国私营部门联合研究在柬埔寨建立柬埔寨-日本经济特区(SEZ)。

全球房地产协会主席、寻求建立自贸区的日本投资者的合伙人 Sam Soknoeun 3 月 25 日告诉《华盛顿邮报》,外交关系的改善是两国贸易活动增加的关键驱动力。

“两国之间的贸易预计未来将会扩大。 关于柬埔寨-日本经济特区项目,尽管需要更多时间进行全面研究,但进展积极。”

索诺恩表示,日本投资者正在仔细研究柬埔寨投资法、设立和投资经济特区的程序、柬埔寨与其他国家享有的优惠关税制度、交通基础设施、劳动力以及从柬埔寨购买商品的市场潜力等因素。

他相信该经济区将显着吸引更多日本投资进入柬埔寨。

“如果柬日经济特区尽快建立,将极大有利于创造就业、个人收入和柬埔寨的经济增长,”他补充道。

柬埔寨商会(CCC)副会长林兴表示,柬埔寨国际贸易额因全球经济危机而下降,但目前已逐步复苏,特别是柬埔寨商品出口。

他指出,该国目前向日本出口大量商品,主要是纺织品、电子元件和农产品。

Heng提到,以CCC为代表的柬埔寨私营部门已在日本仙台地区设立了代表处。 他说,该办事处作为提供和传播信息的中心,在增强柬埔寨作为日本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随着柬埔寨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的提高,我们预计对日本的出口将会增加。 同时,我们也希望吸引更多的日本金融家。”他说。

根据GDCE,该国向日本出口的主要产品包括服装、鞋类、零部件和农产品,而进口产品包括机械、汽车、电子产品和农业设备。

柬埔寨国家银行(NBC)报告称,截至 2023 年第一季度末,日本是柬埔寨第四大投资者,投资总额达 11.3 万亿瑞尔(28.06 亿美元),较 2022 年同期增长 11.6%,仅次于 中国、韩国和新加坡。

央行指出,日本投资主要集中在金融、建筑、酒店和房地产领域。

GDCE的数据显示,2023年两国贸易额为18亿美元,较2022年下降7.2%。柬埔寨对日本的出口总额为11.7亿美元,增长2%,而进口额降至6.236亿美元,下降18.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