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助以增加外汇储备

阿根廷总统哈维尔·米莱 (Javier Milei) 正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和其他贷款机构寻求 150 亿美元的资金,以加快取消货币管制,这是重振经济增长和削减三位数通胀的关键。

周五,在参议院投票反对引入重大财政改革的总统令后数小时,米莱发表了讲话。

这位右翼自由主义者在红色广播电台表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新谈判协议的可能性已经摆在桌面上,如果是这样,将会有新的资金支出。”

他补充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以提供这 150 亿美元中的一部分,其余部分可以来自其他来源,例如多边贷款机构、外国政府和私人投资基金。

阿根廷无法轻易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借贷资金,因为在发生一系列违约之后,其信用状况不佳,其中包括最近在 2019-2020 年的债务超过 1000 亿美元。

金融研究和咨询公司Latam Advisors首席执行官Sebastián Maril表示,为了提高阿根廷在投资者中的声誉,米莱近期面临两大挑战:解除货币管制和抑制通胀。

这位12月上任的总统已经在降低通货膨胀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 虽然 2 月份的年增长率达到全球最高的 276%,但环比却从 1 月份的 20.6% 下降至 13.2%。 马里尔告诉《拉丁财经》,如果未来几个月这种下降趋势持续下去,将为投资者带来欢呼。

货币控制

第二个挑战是取消对购买外币的严格控制,这种控制阻碍了投资并助长了企业违约和重组。 这些管制措施限制了个人或公司可以购买的外币数量,旨在保护去年达到危险水平的国际储备。

然而,这些控制措施减缓了对实体经济的投资,因为企业不知道何时可以将资金带出国外用于偿还债务或股息,或用于其他地方的投资。

经济学家米莱似乎明白这一点。 他表示,如果这150亿美元落实,将存入央行以增加国际储备,并补充说,只要储备增长,他的目标是在今年年中之前取消货币管制。

近几个月来,外汇储备一直在恢复。 周四,其股价为 285 亿美元,高于 12 月初 209 亿美元的低点。 但根据央行数据,它们仍低于 2019 年 4 月 775 亿美元的最新高点。

政治挑战

米莱还面临政治挑战。 周四,参议院投票否决了他上任后不久发布的一项总统令,该令旨在在今年年底用 2% 的盈余取代去年的主要财政赤字。

总统表示,长期的财政赤字是该国近一个世纪以来反复出现金融危机的根源。

阿根廷政府传统上的支出多于收入,并通过印制比索来弥补差额,这种做法在过去几年中使该国陷入高通胀、经济增长缓慢、货币疲软和国债上升的困境,米莱 说。

他提出的措施旨在削减政府支出,包括解雇国家工作人员、暂停国家广告和一些公共工程、限制向各省的税收转移以及取消进口限制。 根据该法令,能源和交通补贴将被取消,社会计划将只保留给那些需要的人。

Latam Advisors 的马里尔表示,预计上议院将拒绝该法令。 现在的担忧是,米莱是否能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并赢得参众两院对其政府综合法案(一项大型结构性改革方案)的支持。

如果该法令在下议院获得批准,它将继续有效。 但投资者担心该法令在上议院的否决将使综合法案面临风险。

“这种对未来的政治不确定性引发了很多噪音,”他说。

如果Milei能够解除货币管制,将有助于增强投资者对阿根廷债券和实体经济的信心。

“货币管制阻碍了美元进入该国,因为没有人愿意在一个无法将利润汇回海外母公司的国家进行投资,”Milei说。 “投资者寻找高效且自由的市场。 因此,米莱想要取消这些控制是一个非常好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