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第四季度经常账户盈余激增,降低经济衰退风险

随着铁矿石和煤炭出口激增,澳大利亚的经常账户盈余在2023年第四季度大幅上升,这对经济来说是急需的提振,从而降低了衰退的风险。

澳大利亚统计局周二发布的其他数据显示,本季度政府支出也有所增加,有助于抵消库存的严重拖累。

周二ABS数据显示,第四季度经常账户盈余从上一季度上调的13亿澳元跃升至118亿澳元(合76.8亿美元)。 相比之下,预测的盈余为 56 亿澳元。

澳大利亚统计局表示,在出口价格上涨和矿产品出货量增加的推动下,净出口将在第四季度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加0.6个百分点,而分析师此前认为只会增加0.2个百分点。

本季度政府支出也增长了 0.4%,为 GDP 增长了 0.1 个百分点。 这些支出帮助抵消了本季度矿业库存的急剧下降,该库存似乎使增长率下降了 1 个百分点。

澳大利亚牛津经济研究院宏观经济预测主管 Sean Langcake 表示:“加上稳健的资本支出数据和公共需求的适度提振,GDP 增长应该是积极的,尽管在明天的报告中并不引人注目。”

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将于周三公布。 预测中值增幅低于平均水平 0.3%,年增长率将放缓至 1.4%。

经济放缓是澳大利亚储备银行 (RBA) 2 月份将利率稳定在 4.35% 的主要原因,自 2022 年 5 月以来已将利率上调 425 个基点以抑制通胀。

市场对紧缩政策已经结束充满信心,但期货定价表明任何利率减免要到 9 月份才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