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可以用3680亿美元来做什么以应对气候威胁?

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将斥资3680亿美元购买核潜艇,就像它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投入的3000亿美元一样,这表明当有危机时,不管是感知的还是真实的,它都有能力以数千亿美元来应对威胁。

正是在这样的时刻,澳大利亚人把头扭向一边,想 “等等,为什么我们的政府不以类似的规模来应对非常真实的、由联合国定义的 ‘红色代码’气候危机,它正非常明显地在我们眼前燃烧和淹没我们伟大的国家。”

本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最新气候报告预计将强调气候威胁的规模和避免它的途径。

这份报告读起来并不好看,它将证实气候问题是未来十年全球范围内的头号风险。

而考虑到潜艇开支的主要理由是国家安全,有必要重复内政部长Clare O’Neil去年12月8日在National Press Club发表的评论,当时她说气候变化正在造成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这可能会变得无法控制。

她说:“自然灾害每年会迫使2150万人离开他们的家园。在我们地区,这–与可预见的粮食和能源短缺一起–将是我们需要与邻国合作解决的大的脆弱性。”

她说:“气候变化正在频繁地制造自然灾害。对于受影响的公民来说,这些灾难可能会摧毁他们的生活。从安全的角度来看,管理它们对政府和社区来说是一项耗费巨大的工作。这本身就是一种国家安全风险。”

围绕气候变化的国家安全威胁正在增加

为了进一步强调这些观点,澳大利亚安全领导人气候小组(ASLCG)成员多年来一直在概述由全球变暖导致的不断增加、交叉和级联危机所导致的本地区地缘政治不稳定风险的增加。

科学家Ian Dunlop在2019年的一部短片《Home Front》中说:“气候变化正在攻击人类生存的基本要素。”这部纪录片旨在传达全球变暖造成的威胁的规模。

“它正在攻击天气系统的稳定性,它正在攻击土地可用性,它正在攻击食物供应。所有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当它们相互作用时,最终会出现一个加速过程,问题会迅速升级。”

对威胁的响应匹配

澳大利亚前总理Paul Keating上周在记者俱乐部接受Laura Tingle采访时表示,对政府购买价值3680亿美元的8艘潜艇的决定进行了抨击,因为地理位置使得中国几乎不可能入侵澳大利亚。

他还高度批评了最近诸如 “红色警报:战争风险暴露 ”和 “澳大利亚‘必须准备’应对中国战争的威胁 ”等制造恐惧的标题,尤其是Nine newspapers 在潜艇开支披露之前所主导的一系列报道。

如果澳大利亚可以在威胁上花大钱,为什么不可以在气候问题上花大钱?

迄今为止,用于减缓气候变化的开支只是用于潜艇开支的一小部分,而且被来自化石燃料、保守派和否认气候变化的游说团体的抗议所压倒。

但如果澳大利亚的气候支出与国防支出相匹配呢?我们负担得起什么?

简单地说,用不到八艘核潜艇的价格,澳大利亚就可以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而政府说它正在努力保护化石燃料。

上周在ABC 7:30节目中,国防部长Richard Marles被问及政府在潜艇上花费3680亿美元的决定时说:“我们绝大多数液体燃料都是从海外进口的。事实上,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来自新加坡。”

Marles接着说:“你不必认真思考这条贸易路线被打乱会意味着什么。”前联合政府财政部长Joe Hockey认为这笔支出是合理的,因为它将保护澳大利亚的天然气终端。

但即使不考虑几艘潜艇实现这些目标的能力是否值得怀疑,也不难意识到,放弃澳大利亚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无论是否进口,成本都要低得多。

作为《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的一部分,美国政府现在为电动汽车提供7500美元(合1.1万澳元)补贴。

在澳大利亚,目前约有2000万辆注册的汽油和柴油汽车,因此如果我们与美国的IRA政策相匹配,为整个澳大利亚车队提供1.1万澳元的电动汽车补贴将耗资2200亿美元。澳大利亚仍有1480亿美元可供消费。

这样的政策将极大地加速澳大利亚电动汽车的使用,而且在我们花费大量资金之前,成本平价可能就会达到,而且在第一艘潜艇建造之前,澳大利亚可能就有一半的舰队使用上本土可再生电力了。

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澳大利亚,汽油和柴油汽车造成的空气污染每年会导致1.1万人过早死亡,数万人因心血管和呼吸道疾病住院。

因此,对交通电气化的大规模投资不仅可以为澳大利亚节省数十亿美元的健康成本和影响,还可以为消费者每年节省数千美元的燃料费用。

它还将提供巨大的燃料安全,从而为国家安全带来好处,因为我们的整个运输系统将使用国内生产的能源,而不是通过脆弱的航运线路进口液体燃料,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潜艇来保护。

家庭电气化的战争规模努力

在我们实现交通电气化的同时,我们也可以加大对家庭电气化的努力。Saul Griffith在他的书《Big Switch》中说,家庭排放占我们国内经济排放的最大一部分。

通过用电磁炉取代燃气灶,并使用热泵为我们的家庭供暖和制冷,我们可以让我们的家庭完全摆脱化石燃料,每年节省数千美元的家庭能源成本。

Griffith的研究表明,通电家庭所需的总能源比化石燃料家庭少64%,而化石燃料家庭的效率非常低。

而且节省的成本甚至更高,约为80%。Griffith说,如果完全使用电力,平均每个家庭每年可以从化石燃料账单中节省5000多美元。

Griffith说,如果澳大利亚只花120亿美元补贴电气化家电,就能启动加速电气化,到2035年将为家庭节省3000多亿美元。

投资480亿美元(Griffith的数字是120亿美元的四倍)用于家庭电气化补贴,将更快地扭转局面,使家庭更快地摆脱天然气。

就像汽油和柴油汽车污染一样,在室内燃烧煤气炉产生的有毒烟雾对健康的影响令人震惊,而这一点直到现在才被认识到。和交通电气化一样,在澳大利亚家庭中使用天然气也将大幅降低公共卫生成本。

因此,我们现在已经花费2200亿美元为全国的汽车车队完全通电,花费480亿美元为我们的家庭通电,总成本仍然比8艘核潜艇的价格少1000亿美元。

大规模风能和太阳能的输电基础设施建设可能花费不到800亿美元(200亿美元来自政府基础设施基金)。

这将为风能、太阳能、储能、绿色氢和绿色金属等领域的投资带来潜在的2000亿美元,使澳大利亚成为可再生能源超级大国。

剩余的大部分资金可用于高速铁路网络和基础设施建设,使我们的城市更安全,以及保护和重新野化我们的壮丽森林,这些都是关键的碳汇。

动员全国人民对抗二氧化碳

商业和工业战略家Paul Gilding也在《Home Front》纪录片中出现过,他说:“对科学证据的任何理性反应都表明,我们今天就应该以最大的紧迫感动员起来,在十年内实现经济转型。”

“这不再是一个长期问题。毫无疑问,我们可以做出反应,我们可以做一些我们今天无法想象的事情,但我们需要的反应水平每天都在变得越来越引人注目。这将是一场超级全国性的动员,我们在历史上从未做过这样的事情,”Gilding说。

“这比第二次世界大战还大。”

“唯一的问题是加速,加速反应。所以关键在于速度。当我们接近临界点,接近崩溃的可能性时,我们应对的速度将是我们成功的决定性问题,”他说。

“在阻止气候变化方面,规模和速度是唯一的游戏。”

“投资化石燃料,就像把一把AK47送给你最不共戴天的敌人。你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要建造只会增加国家安全风险的东西?荒谬,”前少校Michael Thomas说。

前空军副司令John Blackburn说:“政府的首要职责必须是公民的安全和保障。今天,政府未能应对气候变化日益严重的影响,因此未能保护自己的人民。”

向澳大利亚决策者传达的信息是明确的。气候变化是澳大利亚国家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这一威胁必须得到适当的应对。

适当的反应是立即停止新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并动员战争规模的努力,以战争规模的资金使我们的社会脱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