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全国罢工对米莱的经济“休克疗法”构成重大考验

阿根廷最大的工会组织周三举行全国性大罢工,抗议总统哈维尔·米莱的经济议程。

这次罢工发生在右翼领导人上任仅45天之后,是阿根廷新政府上任以来最快的一次罢工。

在反对派联盟Confederación del Trabajo总工会(CGT)和其他工会力量的号召下,数千名工人走上街头,CGT是该国最大和最有影响力的工会。

这次罢工对米莱来说是一次重大考验,他已经宣布了全面措施,解除对拉美第三大经济体的管制。

分析师表示,总罢工短期内不太可能对政府的政策产生重大影响,但他们警告称,该工会运动的规模和效力都有可能扩大,这可能会严重扰乱经济活动。

阿根廷政府对罢工行动的反应并不积极,据报道,政府表示,将扣发罢工公务员一天的工资,并建立了一条匿名免费热线,让人们举报对工人的“威胁和压力”,迫使他们离开工作岗位。

风险咨询公司Verisk Maplecroft的美洲主管Jimena Blanco通过电子邮件告诉CNBC:“总罢工对工会来说更像是一场政治考验,而不是对米莱的考验。”

“无论出席人数如何,罢工都是为了迎合工会自己的支持基础,在现阶段,并不能代表更广泛的社会情绪。但是,随着经济冲击计划的影响逐渐显现,未来仍有可能增长。”

历史表明,在阿根廷上世纪80年代末的恶性通货膨胀危机期间,与庇隆主义结盟的工会举行了13次罢工,最终使Raúl Alfonsín政府提前下台。

她补充说:“尽管我们预计不会采取类似的策略,但持续不断地利用劳工行动向高管施压,意味着动员可能会严重扰乱经济活动,抑制潜在的投资者兴趣,特别是如果它们演变成暴力并导致资产受损的话。”

左倾的庇隆主义运动是由胡安·庇隆创立的,他于1946年首次成为总统。庇隆党的候选人塞尔吉奥·马萨承认在去年年底的总统选举中败给了米莱。

经济危机

阿根廷再次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

阿根廷人的购买力受到超过211%的年通货膨胀率的破坏,这是32年来的最高水平,而由于几十年的财政管理不善,现在五分之二的公民生活在贫困中。

米雷表示,除了他提出的“休克疗法”之外,没有其他方法可以补救这种情况。他宣布了经济美元化、废除国家中央银行和养老金制度私有化的计划。

上周,阿根廷自由派总统呼吁商界和政界领袖拒绝社会主义,转而接受“自由企业资本主义”,以终结世界贫困。

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拉美高级分析师Nicolas Saldias表示,上一届政府期间,高度党派化的工会不愿号召罢工,这可能削弱了它们在更广泛公众中的可信度。

萨尔迪亚斯通过电子邮件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因此,我认为许多阿根廷人不会对罢工持积极态度,因为罢工来得太早,工会领导人在广大公众中极不受欢迎。”

他说:“政府明智地利用蜜月期来加快改革进程。由于非庇隆主义政党仍然抱有善意,政府在立法议程上取得了重要进展。”

然而,如果经济不能足够快地复苏,随后的罢工可能会对米莱的议程产生更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