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总统哈维尔•米莱开始经济休克疗法的第一步

作为阿根廷总统哈维尔•米莱(Javier Milei)休克疗法计划的第一步,阿根廷将比索贬值了54%,彻底改革钉住汇率制度,并宣布大幅削减开支,以消除明年的基本财政赤字。

经济部长Luis Caputo周二在当地市场收盘后发表电视讲话称,新上任的政府将官方汇率降至1美元兑800比索。此后,中央银行的目标是每月贬值2%。

这些举措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欢迎。央行定于周三宣布新的货币措施。

“没有更多的钱了,” Caputo在录制的视频中反复说,并补充说阿根廷需要解决财政赤字的“瘾”。

一位高级经济官员说,政府将削减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2.9%的支出,这是一次彻底的财政调整。

根据政府的估计,削减能源补贴将节省GDP的0.5%,而减少交通补贴将节省0.2%。政府还期望削减社会保障和养老金能额外节省GDP的0.4%。这位官员说,政府计划结束养老金支付的指数化。

财政部还预计明年的税收收入将增长2.2%。

宣布的其他措施包括将部委数量减半,削减对各省的调拨,以及暂停公共工程。与此同时,阿根廷将加强某些社会福利项目,卡普托说。

在卡普托宣布辞职后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赞了新政府“大胆的初步行动”。发言人Julie Kozack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的果断实施将有助于稳定经济,并为更可持续和私营部门主导的增长奠定基础。”

戏剧性的步骤

在这戏剧性的第一步之前,米莱在周日发表的就职演说,他警告说,阿根廷人将不得不忍受数月的痛苦,而他将努力把国家从前任遗留下来的经济危机中拉出来。他说,年通货膨胀率已经超过140%,预计未来几个月价格将上涨20%至40%。

政府周一关闭了阿根廷的出口登记,这一技术性步骤通常预示着货币贬值或重大政策变化。央行星期一还宣布,官方货币市场的交易将受到限制,并表示将于星期三取消这一限制。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人民币贬值是不可避免的。在Milei就职前夕,市场暗示货币将在新政府成立的第一周贬值约27%,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等投资银行和当地私人咨询公司则认为货币可能贬值约44%。在周二的公告发布前几个小时,食品杂货商已经提高了价格,银行也大幅降低了零售汇率。

阿根廷当局多年来一直通过货币管制和进口限制来减缓比索在官方市场上的下跌,试图保护日益减少的外汇储备。这种大杂烩式的资本管制刺激了至少12种汇率,阻碍了商业发展,限制了这个南美第二大经济体的投资。

去年12月7日,上届政府让比索贬值了约5%,同时限制了银行可以持有的美元数量,以防止它们囤积美元。

为他作为当选总统的第一步欢呼——也就是说,他决定挑选华尔街的资深人士担任一些主要的内阁职位,同时与包括经济美元化和关闭中央银行在内的更激进的提议保持距离。随着他四年任期的开始,这次反弹将受到考验。

卡普托曾在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政府中担任财政部长,当时他与顽固的债券持有人谈判达成了一项165亿美元的协议,使阿根廷得以重返国际资本市场。在2018年的货币挤兑期间,马克里任命他接管央行,但他只任职了几个月,就因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紧张关系意外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