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柬埔寨贸易迎来新的里程碑

印尼驻金边大使馆标志着印尼和柬埔寨贸易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截至2023年11月,印尼成为沙特第六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额达9.6524亿美元

这是1月3日印度尼西亚驻柬埔寨大使Santo Darmosumarto与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Sok Chenda Sophea会晤时转达的

“这一数字代表了大幅增长,证明了两国之间日益增长的经济合作。这也是为庆祝两国建交65周年而加强合作的一部分。”

柬埔寨对东盟最大经济体印度尼西亚的出口激增,进一步证明了双边贸易的显著增长。2023年,出口额攀升至7056万美元,同比增长112%。

贸易数字的增长表明,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不断扩大,并通过加强伙伴关系享有互利。

这一迅速发展的关系的一个关键亮点是,2023年9月,柬埔寨第一批精米运往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印尼。

当时的经济分析人士表示,这一事件不仅象征着贸易商品的多样化,也为未来更密集的双边经济互动开创了先例。

在与Darmosumarto的会晤中,大使强调了将印尼和柬埔寨之间的历史联系转化为具体的贸易和投资合作的重要性。

他说:“在我们庆祝印尼和柬埔寨建交65周年之际,我们必须确保通过我们的双边合作,2024年充满双赢的成果。”

Darmosumarto对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特别是通过青年在教育、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参与表达了浓厚的兴趣。

去年8月,大使馆举办了主题为“通过合作加强合作”的第14届印尼贸易和旅游促进活动(ITTP 2023),该活动强调了印尼加强双边合作的承诺。

论坛的重点是在贸易、旅游、高等教育、艺术和文化等关键领域促进更深层次的联系。

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Lauti Nia Astri在活动上发表讲话,表达了两国建立和保持牢固关系的共同愿望。

印尼企业和高等教育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Chenda Sophea里在讲话中重申,印度尼西亚致力于支持柬埔寨教育部门的发展。

她强调了教育和技能发展合作在加强双边关系方面的关键作用。

Chenda Sophea里解释说,对教育的关注凸显了两国投资于长期、可持续伙伴关系的更广泛战略,这些伙伴关系超越了直接的经济和贸易利益,将文化和学术交流作为两国日益增长的关系的关键组成部分。

Chenda Sophea表示,两国建交65周年具有重要意义,愿在各领域加强合作。

“他还建议在地区和多边论坛上共同努力,追求共同目标,”大使馆的声明说。

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之间贸易关系的加强,特别是鉴于最近的大幅增长,被视为未来合作和两国经济繁荣的一个有希望的迹象。

Darmosumarto还对柬埔寨在印尼担任东盟主席期间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他说:“我们的努力建立在柬埔寨在2022年成功担任主席国的基础上,这为东南亚大流行后的经济复苏铺平了道路。”

Darmosumarto于2023年10月向诺罗敦·西哈莫尼国王递交国书,并于2023年9月抵达柬埔寨。

自1959年2月13日签署《友好条约》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一直保持着长期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