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开始产生影响,英国经济陷入停滞

尽管英国第三季度的经济表现略好于经济学家的预期,但Cazenove Capital的高级欧洲经济学家兼策略师Azad Zangana预计,第四季度英国经济将出现收缩。他解释了为什么我们可能会在2024年初陷入一场潜在的技术性衰退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的初步估计,英国第三季度经济活动持平。

季度实际GDP增长从第二季度的0.2%放缓,尽管最新数据略好于普遍预期的下降0.1%。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0.6%,与上一季度持平。

仔细研究这些数据的细节会发现,经济前景较弱,这可能受到过去一年利率大幅上升的影响。经通货膨胀调整后,本季度家庭总支出下降了0.4%,大部分削减发生在商品上(-0.8%)而不是服务上。尽管去年同一季度的数据甚至更弱(-0.9%),但这受到了额外的公共假期的影响,这可能会对数据产生负面影响。

经济总投资在第三季度下降了2%,这是受到私人商业投资(-4.2%)的拖累,但部分被政府投资(4.3%)所抵消。与去年年底相比,上一季度商业投资增长了8.3%,因此最近的回落并不完全出人意料。然而,民间企业调查显示,人们普遍对经济前景感到悲观,并计划削减支出和投资。我们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私人资本支出将进一步下降,而商业信心仍很低。

净贸易也有小幅(0.4个百分点)的正贡献,这是一年来的首次。然而,这主要是由于进口下降(-0.8%),而不是强劲的出口(+0.5%),反映了国内需求的疲软。

在公布第三季度增长预测的同时,中国还公布了9月份的月度数据。这些数据显示,经济活动增长了0.2%,高于普遍预期的零增长。服务业和建筑活动均有所增长,但工业生产持平。

总体而言,英国经济的最新数据略好于经济学家的预期,但不足以改变货币政策的前景。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警告称,利率可能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在高位,因为事实证明,通胀水平比预期更高,也比预期更具粘性。预计美国经济将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收缩,可能在2024年初进入浅程度的技术性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