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和柬埔寨的目标是达成200亿美元的贸易

27日,越南总理范明政(Phạm Minh Chính)在Hà Nội与首次访问的柬埔寨首相洪马内(Samdech Hun Manet)举行了会谈。

范明政对柬埔寨政府取得的重大成就表示祝贺,相信在洪马内首相的领导下,柬埔寨将继续在国家发展中取得新的里程碑,包括到2030年成为中高收入国家和到2050年成为高收入国家的目标。

范明政总理强调越南一贯重视和优先发展与柬埔寨的“睦邻友好、传统友谊、全面和可持续合作关系”。

他还强调了两国在争取独立斗争和当前国家建设和发展努力中的历史团结和相互支持。

越南政府领导人向包括洪森首相在内的柬埔寨领导人表示问候。

洪马内总理还高度评价越南在国内外取得的重大成就,为提升越南在地区和全球的作用和地位作出贡献。他相信越南将成功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目标,到2030年,即越南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实现既定目标。

洪马内总理强调,此次正式访问旨在继承两国良好传统,推动两国传统友谊和全面合作迈上新台阶。

他衷心感谢越南军队和人民协助柬埔寨推翻波尔布特种族灭绝政权,赞赏两国在过去的反殖民和反帝斗争中长期团结一致。

洪马内首相转达了前首相洪森对范明政总理的问候。

越南仍然是东盟在柬埔寨的主要投资者,有205个活跃项目,注册资本总额为29.5亿美元。2023年前9个月,赴柬埔寨旅游的越南游客超过64万人次,赴Việt Nam(越南)旅游的柬埔寨游客约25万人次。

双方同意加强交往和高层会晤,充分发挥两国政府重要合作机制的作用。

双方致力于加强两国青年和青年领袖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双方将协调组织纪念战胜波尔布特政权45周年(1979年1月7日- 2024年)的实践活动,柬埔寨将派政府领导人出席1月7日的纪念仪式。

关于国防和安全合作,越南和柬埔寨同意继续加强这一关键支柱,以促进在各自国家维持和平与稳定的环境。

他们重申不允许任何敌对势力利用一国领土攻击另一国的原则。双方将继续有效落实两国国防部、公安部、内务部合作计划,在边境管理、预防和打击跨境犯罪、合作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等方面密切协调。

双方欢迎早日举行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边境友好部长级交流。

柬方重申,必须继续优先考虑和合作搜寻、检索和遣返在柬埔寨牺牲的越南志愿军士兵和专家的遗体。

在经贸和投资合作方面,两国同意相互支持对方建设独立自主、融入国际、高效的经济体系。双方将加强经济联系,包括基础设施和政策框架联系,促进双边贸易,特别是边境贸易,以及区域经济发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