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希望通过财政政策刺激经济

阿根廷选民可能有理由担心新总统Javier Milei承诺实施痛苦的经济休克疗法,但市场很热切,希望这位自由主义者在本周公布计划时能给经济“有力一脚”。

这位外部经济学家周日重申了严厉削减开支的计划,以应对该国2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并将通货膨胀率降至接近150%的水平,但他警告说,情况在好转之前还会进一步恶化。

“我们没有钱,”他在首次演讲中反复说,承诺做出艰难的决定,即使这意味着给国家带来痛苦。“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

分析人士表示,以“chainsaw”经济计划来削减政府支出和扭转巨额赤字赢得选民支持的米莱,需要将这番强硬言论贯彻到底。最近几周,他的胜选提振了股市和债市。

“未来几天最大的风险是信号不够强,”咨询公司EcoGo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这些信号应该包括坚定的财政刺激,以及愿意进行结构性改革的明确信号。”

预计Milei和经济部长Luis Caputo将在本周早些时候宣布一揽子经济措施,投资者期待阿根廷比索贬值,目前比索受到货币管制,公共支出削减和潜在私有化的影响。

经济学家Gustavo Ber说:“新政府迅速恢复信心至关重要。”他补充说,鉴于未来可能出现的经济痛苦和通胀进一步飙升,政府需要社会和立法方面的支持。

“宏观经济形势……至少可以说是可怕的。尽管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了近30年来的最高水平,但一切都表明,最糟糕的情况尚未到来。”咨询公司GMA Capital Research表示。

据分析人士估计,委内瑞拉央行的外汇储备已经枯竭,目前净赤字为100亿美元,它需要重建外汇储备,缓解迫在眉睫的经济衰退,将贫困率降低40%,并修改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的440亿美元项目。

自由与进步基金会(Freedom and Progress Foundation)经济学家劳塔罗•莫舍特(Lautaro Moschet)表示:“为了摆脱这种局面,新政府有必要迅速采取行动,尽快取消资本管制。”

摩根士丹利在一份报告中称,如果没有强劲的经济计划,阿根廷可能需要大幅压低其汇率,目前约为365比索兑1美元,这可能导致美元价格翻倍。

“外汇调整似乎不可避免,”这家投行在12月7日的报告中表示,并补充称比索兑美元汇率可能跌至700元。“一个没有可信经济计划的经济体可能需要用疲软的外汇来弥补,以吸引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