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印度仍是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但需求不均衡

据路透社对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尽管全球经济放缓抑制了出口增长,但在服务业活动强劲和城市需求强劲的支撑下,印度第三季度的经济扩张可能会有所放缓,但仍将保持强劲。

根据11月17日至27日对55位经济学家的调查,预计印度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从上一季度的7.8%放缓至6.8%。

但预测人士认为,这与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异常强劲的季度增长相比只是小幅放缓。同一组经济学家预计,未来几年印度经济增速将超过6.0%,目前是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

尽管不稳定的季风导致上一季度通货膨胀率飙升,但在这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国家,主要由城市居民拉动的消费需求(约占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60%)依然强劲。

“整体增长可能保持弹性……公用事业、服务和建筑显示出强劲增长。”由于外部需求仍然疲软,国内需求仍是经济活动的关键驱动力,”Barclays的Rahul Bajoria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路透社的调查显示,预计截至3月31日的本财年印度GDP平均增速为6.4%,下一财年为6.3%,部分原因是政府资本支出增加。

这一预期增长速度将轻松超过其他大多数经济体。在央行为抑制通胀而历史性地加息之后,许多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已大幅放缓。相比之下,印度储备银行的努力就显得温和了。

本财年前六个月的资本支出为4.91万亿印度卢比(合589.8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43万亿卢比。经济学家预测,在定于2024年5月举行的全国大选之前,资本支出将进一步攀升。

但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消费需求并不统一,印度拥有一些全球最大的城市。三分之二的印度人居住在城市以外。

尽管由于日常用品价格上涨,农村需求在7 – 9月季度受到打击,但城市需求保持强劲。不过,农村需求的疲软预计将是短暂的。

在回答另一个问题的29位经济学家中,有69%的人(20位)表示,未来两到三年,城乡消费差距将缩小。6位经济学家表示将保持不变,3位经济学家表示将进一步扩大。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印度经济学家Upasana Chachra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预计,随着农村与城市需求之间、商品与服务之间的差距缩小,私人消费增长将进一步复苏。”

Chachra表示,随着核心通胀放缓,购买力的提高将有助于农村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