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经济复苏在干旱中放缓

世界银行发布的《突尼斯2023年秋季经济监测报告》显示,突尼斯经济复苏在2023年上半年放缓,原因是该国继续努力应对持续干旱、外部融资挑战、重要公共服务企业国内债务积累不断增加以及监管障碍。

尽管出现了一些令人鼓舞的进展,包括贸易条件的改善和旅游业的复苏,但预计突尼斯2023年的GDP增长将在1.2%左右,与该地区其他国家相比,这是一个温和的复苏,是2022年增长率的一半。该报告称,2024年增长3%的预测受到干旱演变、融资条件和改革步伐带来的风险的影响。截至2023年8月底,旅游收入增长了47%,与运输服务一起为整体GDP增长贡献了0.8个百分点,并有助于缓解经常账户赤字。

“尽管面临持续的挑战,突尼斯的经济显示出一定的弹性。纺织品、机械和橄榄油出口的增加,加上旅游出口的增长,有助于缓解外部赤字,加强竞争、扩大财政空间和适应气候变化是恢复经济增长和增强抵御未来经济和气候冲击的能力的关键行动,”世界银行突尼斯局局长Alexandre Arrobbio说。

报告的第一部分涉及突尼斯的经济挑战,该国农业部门的长期干旱导致经济增长有限,失业率从一年前的15.3%略微上升至2023年第二季度的15.6%。在贸易逆差减少的推动下,经常账户赤字从2022年上半年的70亿台币(占GDP的4.1%)下降到2023年同期的27亿台币(占GDP的1.5%)。

尽管有所减少,突尼斯在短期内偿还外债的时间表繁重的情况下,在获得所需的外部资金方面仍然面临挑战。这反映了高额的公共债务,从2017年到2022年,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从66.9%上升到79.4%。由于外部融资条件仍然紧张,进口继续受到压缩。

对于高负债的国有企业来说尤其如此,它们垄断了特定产品的进口和分销。监管主要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控制体系,是国有企业负债不断增加和供应短缺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与此同时,通胀有所放缓,物价同比涨幅从2023年2月的10.4%降至2023年9月的9.0%。

该报告题为具有挑战性的经济背景下的移民问题,还从发展的角度审视了移民问题对突尼斯日益增长的重要性。近几十年来,移民已成为突尼斯人应对经济困难的关键。随着移民增加,汇款流入也有所增长,在2021- 2022年期间相当于GDP的6.6%,同时还有宝贵技能和资本的转移。

相反突尼斯的外国移民仍然很少,约占人口的0.5%。在过去一年中,突尼斯也越来越多地成为地中海中部非正常移民的重要中转站,在2023年前8个月,有73,829人从突尼斯非正常抵达意大利。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移民的长期效益,突尼斯可以将重点放在使移民的技能与目的地国的需求保持一致,承认资格,并促进正常移民身份。报告称:“扩大流动计划和调整劳动协议可以进一步提高移民的经济效益,同时保障移民的福祉和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