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改善的迹象鼓励越南企业

国内工业生产仍然面临挑战,但越南企业乐观,因为他们看到了全球经济改善的迹象。

Navigos对制造业企业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超过50%的企业报告收入下降了10- 40%。其中44%的纺织服装鞋类企业和35%的建材制造企业报告收入大幅下降20- 40%。

调查还发现今年前9个月汽车(- 19.3%)、棒材(- 14.4%)、手机(- 12.8%)、摩托车(- 8.4%)、皮鞋(- 5.3%)、水泥(- 4.3%)、已开采原油(- 3.7%)、休闲服装(- 3.6%)等产品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

越南的标准普尔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7,继一个月前攀升至50.5点后再次下降。该指数显示,越南制造业的经营状况有所下降,尽管下降幅度不大。

9月份工业生产指数比8月份增长了0.1%,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1%,而今年前9个月的工业生产指数增长了0.3%,这是今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

据预测截止到今年9月30日,整个加工制造业的库存指数将比去年同期增加19.4%(去年同期增加13.4%)。与此同时,前9个月的库存指数为85.3%(2022年前9个月为76.4%)。

海关总署(GDC)发布的统计数据和协会的报告显示,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收到新订单,但许多企业仍然抱怨订单不足。手机和手机配件的出口额下降了13%,纺织品和服装下降了12%,鞋类下降了18%,海鲜下降了22%。

至于木工行业,与去年同期相比,需求大幅下降了25%,即30亿美元

越南汽车工业协会(VAMA)会员单位报告的汽车销量与2022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0%,低于疫情最严重的2021年。

订单的缺乏和收入的减少使得企业在等待市场复苏的同时很难留住工人。大量企业决定减产、缩短工时、组织轮班。

然而分析人士表示对越南这个出口导向型经济来说,好消息是全球经济的复苏,尤其是美国和中国这两个最大经济体的复苏。

中国国家统计局报告称,9月份PMI从49.7%上升至50.2点,高于50.0的预期水平。分析人士说:“这些数字意味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触底反弹,开始复苏。”

在美国,美联储可能很快就会停止加息。2023年9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为18.7万人,高于预期。然而,就业增长速度正在放缓。

因此,美国、欧洲等主要国家的通货膨胀率正在下降,库存也在减少,加上年末假期的需求将有所增加,因此,预计在今年最后几个月,出口将继续保持景气。

作为越南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为了恢复经济,大幅下调了运营利率,这给越南这个大型经济体的需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所改善带来了希望。

发达经济体继续实施供应来源和投资目的地多样化战略(中国+ 1),有望帮助越南成为全球价值链中重要的生产和出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