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者称赞越南对东盟共同体建设的贡献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讲师Balazs Szanto博士表示,越南积极参与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框架,并为建立一个更强大、更可靠的东盟共同体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曼谷接受越南新闻社采访时,他谈到了越南加入东盟28年的经历。他强调越南积极参与东盟的意愿表明,东盟不仅是一个正式的实体,而且是一个在地区内外发挥重要作用和影响的组织。

他说:“越南为在成员国之间建立共识,确保共同体的发展不会因每个成员追求的机会和利益不同而偏离轨道作出了重大努力。”

关于越南在与东盟有关的活动中“积极、主动、负责任”的座右铭,专家指出推动更加主动的方式对帮助东盟准备好应对不断变化的国际政治格局至关重要。这是一个必要的变化和趋势,需要在协会内部得到鼓励。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后的经济复苏和增长,他表示减少对出口和国际旅游的依赖是东盟国家的主要方向之一。相反它们需要优先考虑领导一个强大的内部市场,并在欧盟内部拥有一个强大的消费者基础,以推动经济发展。

他表示越南在经济改革和促进本地区创新创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都符合该国的传统价值观,即更多地关注国内劳动力和消费者的坚实基础,而不是过度依赖国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