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企业有效利用CPTPP市场资源

《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正式实施近5年后,许多积极成果不断取得,特别是在CPTPP期间与CPTPP国家市场的进出口活动中。近年来,它发展强劲,为越南的出口营业额和贸易顺差做出了重要贡献。

关键产品的C/O CPTPP使用率显著提高

越南工贸部表示,2022年越南与CPTPP国家的贸易额将达到1045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14.3%。其中,越南对CPTPP国家的出口额达到536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17.33%。自CPTPP国家进口额50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1.3%。

在市场方面,越南对8/10个CPTPP国家的出口额实现正增长,其中文莱等部分市场出口额增长163%。在与自由贸易协定建立关系的三个新市场中,尽管墨西哥和秘鲁的增长率分别下降了0.5%和5.5%,但最大的市场加拿大仍增长了近20.1%。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越南大多数主要出口产品使用CPTPP原产地证书(CPTPP C/O)的比例继续积极增长,与2021年相比大幅增加。其中海产品增长41.7%、鞋类增长51.7%、纺织品增加185.2%、咖啡上涨了140.1%、蔬菜水果增长62.32%、腰果增加39.4%、木材及木制品增长23.5%、机械设备增长152.3%。

在向CPTPP国家出口的C/O形式CPTPP中,加拿大和墨西哥是使用C/O形式CPTPP比例最高的两个国家,分别为13.7%和30.8%。

贸易差额转为贸易顺差

相反来自8/10个CPTPP国家的进口额实现了正增长,特别是越南的传统进口市场,如:澳大利亚增长27.3%、新西兰增长12.42%、日本增长了2.5%。

与此同时,从加拿大、秘鲁等CPTPP新加入国的进口则分别减少了6.4%和5.9%。这些市场在越南进口总额中所占的比例也很低,特别是加拿大占0.2%(与2021年相比下降0.23%),墨西哥占0.15%(与2021年相比上升0.15%),秘鲁占0.02%(与2021年相比不变)。

2022年越南与CPTPP国家的贸易顺差达到26.3亿美元,而2021年越南与CPTPP国家的贸易逆差约为7450万美元。特别是2022年越南与加拿大、墨西哥、秘鲁这三个新建立自贸协定的国家的贸易顺差将达到110亿美元,占越南2022年贸易顺差总额的94%,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与2021年相比增长6.7%。然而,尽管具有自由贸易协定关系的新自由贸易协定市场给越南带来了大量的贸易顺差,但这些市场在越南出口总额中所占的比例仍然很低。非常温和,特别是加拿大只占1.7%,墨西哥占1.22%,秘鲁占0.14%。

在地方方面,工业和贸易部表示,在报告进出口数据的省市中,52/63个省份与CPTPP国家开展了出口活动,与2021年相比增加了11个省份。与CPTPP国家贸易往来最大的地区是城市。胡志明,其次是平福,北宁,河内和太原。

从地方向CPTPP国家大量出口的项目包括:纺织品和服装、其他机器、设备、工具及零配件、计算机、电子产品及零配件、电话及其部件、运输车辆及零配件。

CPTPP国家对外直接投资项目数量和投资资金均有所增加

在投资方面,2022年越南将吸引来自CPTPP国家的投资总额近115亿美元,比2021年增加26亿美元。新项目数量达到577个,比2021年增加77个。在越南投资注册资本最多的CPTPP成员国是新加坡,为64亿美元,日本为47亿美元。

在增资方面,3/10的CPTPP国家出现了增资,其中日本是增资最强劲的国家(增加5.98亿美元,增加4个项目)。2022年投资资本减少最多的CPTPP国家是新加坡(减少380万美元)、澳大利亚(减少3100万美元)、马来西亚(减少1390万美元)和加拿大(减少8000美元)。4200万美元)。

多年来在开拓CPTPP市场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为越南企业和商品在当前世界经济波动的背景下克服困难和挑战、推动与CPTPP市场区域的贸易合作、促进经济整体增长提供了动力。

在取得积极成果的同时,越南企业利用CPTPP市场的资源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例如:虽然自由贸易协定的新市场增长很大但所占比例仍然很小。优惠利用率未达到预期,外商直接投资企业仍然占越南高营业额出口产品的大部分,在CPTPP市场上越南品牌的建立和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

连接并支持企业更好地利用CPTPP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除了关于协定实施的制度解决方案、宣传和指导外,支持企业更好地利用CPTPP的措施将继续受到关注。

因此产业通商部将与各部门、地方协调,为充分利用FTA和CPTPP带来的机遇,建立废弃物产生体系。由于资源有限,预计各省市将重点确定1-2个重点领域或产业,构建生态系统。如果成功,它将扩展到其他领域。

为了支持这一生态系统,中央和地方管理机构需要密切联系,制定适合重点领域或行业的政策和具体支持措施。是由工业和贸易部提出的。

此外有必要研究将民间资本投入到支持企业利用FTA的方案。工业和贸易部建议,国家银行与工业和贸易部以及相关部委和分支机构协调,更具体地与商业银行合作,建立适当的信贷来源,以支持希望改善业务的企业。利用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机会(可能是与国际承诺一致的优惠利率,更有利的信贷准入条件。

此外有必要积极寻求、联系和合作国际信贷机构,如国际金融公司、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或其他合法金融来源,以创造资金,帮助越南企业实现转型。数字化和绿色转型,迅速满足出口市场和世界各地消费者日益提高的标准。

与此同时,有一项总体政策支持和创造条件,使企业能够根据包括CPTPP在内的每个自贸协定的规定,获取和使用符合原产地标准的“内部”原材料。

提高越南出口企业的质量和竞争力,使进出口更加平衡,使出口市场多样化,旨在稳定、长期和提高整个经济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