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新加坡经济关系不断扩大双边贸易年增长率达15%

新加坡与非洲的经济关系继续扩大,2019年至2022年双边货物贸易额每年增长约15%,2022年达到145亿美元

截至2021年,新加坡企业在非洲大陆累计投资达237亿美元。

在新加坡企业局(EnterpriseSG)组织的第七届非洲新加坡商业论坛(ASBF)2023上,签署了五项协议,证明了参与非洲增长机会的强烈兴趣。

这些协议涵盖制造业、数字化和技术、可持续发展、运输和物流领域。

为了促进新加坡与非洲之间进一步发展的关系,肯尼亚-新加坡双边投资条约也得到了两国的批准,并于2023年8月20日正式生效。

该条约将通过保护新加坡和肯尼亚两国投资者的利益,促进新加坡和肯尼亚之间更大的投资流动。

该条约提供了确定性,表明两国政府致力于为商业繁荣创造有利条件。

今年的非洲新加坡商业论坛(ASBF)于8月29日至31日举行,主题为“通过数字化、制造业和可持续性推动非洲增长”。

来自40个国家的500多名商界和政府领导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第一天的重点活动包括主礼嘉宾新加坡贸工部部长Gan Kim Yong先生的主题演讲,以及新加坡贸工部与社区、文化和青年部国务部长陈志刚先生与非洲金融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amaila Zubairu先生的对话。会议讨论了企业和政府如何通过更深入、更长期的合作,驾驭和利用非洲正在发生的变革。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与会者听取了行业领袖对非洲增长最快的三个领域的见解,即制造业、数字化和绿色经济。

EnterpriseSG副首席执行官(全球市场)Tan Soon Kim先生表示新加坡公司认识到将业务多元化到更远的市场的价值,并一直响应我们探索非洲的呼吁。

今年我们在零售、医疗、金融科技、资讯及通讯科技、物流等领域举办了十多项活动,包括商业访问、网络研讨会和工作坊,惠及近400家公司。

到2023年迄今为止,企业服务集团推动的项目数量超过了2022年。我们为这些项目提供支持,包括帮助公司敲定新项目和在非洲设立办事处。

由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将使非洲内部贸易增长52%,对国内生产商品的需求将会增长。新加坡的品牌所有者和制造服务公司热衷于与非洲合作,以满足食品制造、农产品加工、制药和汽车等领域的需求。

例如新加坡公司nivsamsal正在提供项目咨询和执行服务,以支持加纳公司SKY 40-40在加纳塔科拉迪建立制造业务,生产可持续建筑材料产品,如地板、家具板和建筑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