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和澳大利亚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排放国

澳大利亚和韩国的人均煤电排放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倍多。

据气候智囊团Ember周二发表的分析报告称,澳大利亚和韩国是二十国集团(G20)所有成员国中平均排放煤电污染物最多的两个国家。

这两个国家的人均煤电排放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倍多。尽管这两个国家的煤电污染一直在下降,但它们仍然远远领先于二十国集团(G20)的其他国家。该报告是在20国集团领导人准备于9月9日至10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年度峰会之际发布的。

尽管澳大利亚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最近有所上升,但其煤电生产和消费的人均排放量在二十国集团(G20)中排名第一,47%(130.9太瓦时)的电力仍来自煤炭。去年,由于煤炭发电量减少了8太瓦时,该国的煤电排放量下降了约5%。

排名第二的韩国34%的电力结构为煤炭,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量为5%,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12%)。

该报告还发现,由于可再生能源的增加,20国集团中有12个经济体的人均煤炭排放量下降,其中英国自2015年以来煤炭排放量下降了93%。然而,印尼和土耳其等一些新兴经济体的排放量仍在增加。2015年至2022年期间,印度尼西亚的人均煤电排放量激增了56%,土耳其的排放量增加了41%。过去7年,俄罗斯、中国和印度的煤电排放量也大幅增加。

G20国家约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5%,占全球电力行业总排放量的80%。

根据Ember的说法,该报告显示,清洁能源技术的采用仍然过于缓慢,无法有效地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也无法使世界保持在《巴黎协定》规定的全球平均气温上升1.5°C的限制范围内。作者写道,随着气候变化加剧,G20国家必须“团结一致,努力将可再生能源增加两倍,并计划迅速大幅削减煤炭发电”。

非营利组织“全球能源监测”(Global Energy Monitor)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世界要维持1.5摄氏度的目标,燃煤电厂的退役速度必须是目前的4.5倍。报告还指出,中国计划增加的煤炭产能远远抵消了世界其他地区逐步淘汰煤炭的影响。

Ember全球洞察主管Dave Jones在一份新闻声明中表示:“中国和印度经常被指责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电污染国。但如果把人口因素考虑在内,韩国和澳大利亚在2022年仍然是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作为成熟的经济体,它们应该雄心勃勃、充满信心地扩大可再生电力的规模,以便到2030年逐步淘汰煤炭。”

澳大利亚电网运营商AEMO警告说,如果没有创新和适当的投资,如果澳大利亚按计划在未来十年内淘汰62%的燃煤发电机组,该国将面临电力短缺的高风险。新南威尔士州政府现在已经开始与Origin Energy公司进行谈判,讨论延长澳大利亚最大的燃煤发电站的寿命。

G20国家在2030年前将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提高两倍、2040年前再提高一倍的建议上存在分歧,在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具体细节上也没有达成共识。7个G20国家——巴西、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南非和美国——尚未公布逐步淘汰煤炭的战略。

Ember的亚洲项目负责人Aditya Lolla说:“印度作为(9月9日至10日)G20峰会的东道主,有机会在G20中承担气候领导角色,并让整个集团负起责任。印度增加可再生能源的计划似乎与COP28主席提出的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增加两倍的呼吁非常一致。印度尽早支持这一呼吁,不仅可以影响20国集团采取行动,还可以确保发达国家降低人均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