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通过加入CPTPP与马来西亚实现自由贸易

到2024年下半年,英国和马来西亚的公司应该能够享受到一项协议的好处,该协议将取消99%以上的关税。

英国在与马来西亚签署首个贸易协定(FTA)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是一项现代化且雄心勃勃的贸易协定,涵盖了亚洲、太平洋和现在的欧洲。英国是第一个加入的新成员,作为欧盟第二大经济体,将把GDP总值提高到12万亿英镑(69.6万亿令吉)。

今年7月,在新西兰举行的CPTPP成员国部长级会议上,各成员国就英国的TPP问题签署了协议

加入该贸易集团。加入CPTPP意味着英国将首次与马来西亚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由于我们还需要经过批准程序,因此生效还需要一些时间,但现在距离生效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了。在2024年下半年,英国和马来西亚的公司应该能够享受到协议带来的好处,包括取消99%以上的关税、提高服务准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保护以及高效的海关程序等。

对于供应链涉及CPTPP国家的公司来说,现代原产地规则也是一大利好。企业在出口最终产品时,将可以计算来自CPTPP所有其他成员国的投入。这将有助于实现关键供应链的多样化,并通过深化贸易联系增强我们的经济韧性。例如,马来西亚可可生产商可以免关税向英国出口可可原料,如果英国制造商将加工后的可可制成我们世界闻名的英国糖果,也可以免关税出口回马来西亚。这对企业和消费者都有好处。

作为一个大多数商品进口都可以享受零关税的集团成员,消费者和企业可以从更多的选择、更高的质量和更实惠的价格中获益。这应包括马来西亚的吸尘器和英国的汽车等高品质消费品的更低进口价格。更容易进入全球供应链是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

数字贸易正在改变我们的经营方式,CPTPP保护数字密集型企业免受不合理的数据本地化要求等贸易壁垒的影响,同时各方承诺提供保护个人数据的法律框架。英国和马来西亚的企业都可以放心地拓展CPTPP市场,个人或组织都知道他们的数据和知识产权是安全的。

作为CPTPP的一员,通过确保对投资者的保护和支持创造就业机会,鼓励进一步投资。CPTPP的规则将有助于保护投资者免受不公平、武断或歧视性待遇,并使他们能够在违反这些规则的情况下利用现代、透明的争端解决机制。

英国在马来西亚的投资者已经在这里投资了很长时间,有些甚至已经投资了几个世纪。

他们正在创造高价值的就业机会。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早在19世纪末就在马来西亚提供银行服务,如今它们在马来西亚各地雇用了数千名员工。

我们还看到马来西亚对英国进行了宝贵的外来投资,其中包括备受瞩目的巴特西发电站重建项目,该项目将成为一个令人兴奋、充满活力的多功能社区。最近,英国接待了参加伦敦科技周的国际游客,Sunway Group在伦敦科技周上宣布与剑桥的一家公司Deeptech Labs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而数字与通讯部部长Fahmi Fadzil则宣布将有 83 亿马币的投资流入马来西亚,这将创造约1800个新的就业机会。

英国和马来西亚的双边贸易额已达到56亿英镑,但仍有巨大的增长潜力。这一发展将推动我们前进,我们现在就需要开始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