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伊朗双边贸易额达23亿美元

南盟工商会副会长Mian Anjum Nisar表示伊朗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双边贸易额已超过23亿美元,表示决心根据五年贸易合作计划将双边贸易额增加到50亿美元,并强调需要加强巴基斯坦、伊朗、中国和土耳其在经贸和投资领域的合作,因为区域互联互通是提升国家的唯一途径。

同时担任BMP主席和FPCCI前主席的Mian Anjum Nisar认为,目前的双边贸易量远远落后于当时和实际潜力,要求当局采取认真措施消除这方面的障碍。他说:“巴基斯坦和伊朗可以在不同领域相互帮助。两国都致力于将双边贸易提高到新的高度。”

他呼吁在区域机制下促进经济、贸易和旅游合作。他说:“沿着共同边界建立一个特殊的经济自由贸易区将有助于增加两国之间的贸易,因为在未来几年内,双边贸易有可能增加到100亿美元。”

南盟商会副主席认为IP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完成绝对符合两国的国家利益,因为商人们希望看到这条天然气管道尽快完工,最终确定并投入运营,以结束我们的电力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巴基斯坦和伊朗五年贸易合作计划》(2023- 2028年)确定了5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目标,优先消除双边贸易障碍,完成自贸协定,建立两国私营部门之间的制度性联系,《双边经济磋商议定书》,包括双方进行的丰富而深入的部门讨论,巴基斯坦和伊朗关于双边投资问题的联合投资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议定书。

他说:“双方还应该在国际规则和条例的框架内寻找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银行和金融问题的办法。”Nisar呼吁在地区机制下促进经贸和旅游合作,并表示双方应全力将双边贸易额增加到50亿美元。双方同意在共同边境口岸建立经济自由贸易区,这是件好事。

他认为有必要在经贸、为两国人民创造就业机会等领域开展更多形式的合作。他说:“其中一个区域机制是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之间的机制,另一个是中国、巴基斯坦和伊朗之间的机制,涉及联合投资和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领域。”

他还强调了两国议会在推动和加强两国关系方面的作用。“我们也坚信,伊朗和巴基斯坦就像一个统一的国家。我们是生活在两个不同地区的两个人,”他说。

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办法是在区域倡议的框架内。他说:“支持阿富汗人民是两国的宗教和人道主义责任,阿富汗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将使整个地区受益。我相信我们正在采取的步骤将在未来的几个月和几年里为我们两国之间长期和持久的经济伙伴关系指明方向。”

他补充说:“巴基斯坦和伊朗在所有共同关心的问题上的观点完全一致。我们相信,我们的繁荣和发展与我们的邻国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紧密相连。”

他进一步表示巴基斯坦支持在加强贸易和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实现更大区域一体化的愿景。为此他补充说:“双方已同意在今年年底前优先启动剩余的五个边境市场。我们还讨论了如何利用我们独特的战略位置,作为南亚、中亚和西亚之间的渠道,他们还同意经合组织在发挥这一作用方面处于独特的地位,两国将与其他经合组织国家合作实现这一目标。”

他说:“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对巴基斯坦经济至关重要,因为该项目是在没有人准备在巴基斯坦投资的时候启动的。不幸的是在这个项目下的经济特区(SEZs)未能及时建立。这导致工业得不到提振,导致失业率上升,副总理最近的访问将带来丰硕的成果。中巴经济走廊将为该地区带来经济稳定,并将改变该地区国家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