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脱维亚在与以色列签署协议后寻求商业合作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以色列建立了一个全球性的高科技国家。例如如果我们看看冲突前的乌克兰,估计有2万名乌克兰人在以色列公司担任高级职位,这一就业范围当然不容忽视。

由于该国的经济状况,相当多的以色列公司正在寻找更便宜的海外开发解决方案,例如易于沟通和工作的高素质人力资源,而没有文化差异(例如与印度不同)。

大约有1000家以色列公司在欧盟和英国开展业务。这些公司雇用了大约3万人,双方的增长潜力很大,目前许多国家都在碰运气吸引以色列公司,其中最突出的是拉脱维亚。

一方面拉脱维亚高科技产业的平均工资明显低于以色列,约为2500 – 3000欧元/月(拉脱维亚的平均月薪为1300欧元)。另一方面人力资本质量非常高。此外拉脱维亚是欧盟和北约防务联盟的成员,这降低了邻国乌克兰面临的安全和经济风险。

近年来真正的创新精神帮助拉脱维亚取得了非凡的发展,例如为风力涡轮机进行测试和维修的无人机,电动滑板车的无线充电技术,对人工智能的关注,以及与区块链相关的发展,当然还有金融科技领域有前途的生态系统。

拉脱维亚在教育技术领域也取得了进展。教育技术公司Edurio开发了一个测量反馈和改善学校学习过程的平台,Anatomy Next公司开发了用于学习和演示医学和解剖学的软件。拉脱维亚大约有60所高等教育机构培训各个研究领域的专家。他们中的许多人提供设备齐全的实验室进行测试和试验。

拉脱维亚的公司有资格获得数十个欧盟资助项目的财政支持,如地平线2020、尤里卡、EIT项目以及其他旨在加速创新和先进工业发展的有针对性的项目。

这种支持正在改变拉脱维亚大学(如里加技术大学)的创新面貌。拉脱维亚拥有强大且不断发展的科技产业,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并专注于金融科技、自然和环境科学、材料、空间等领域。

还有来自不同领域的高科技公司和以色列初创公司。作为金融科技领域的一个突出例子,Sapiens和Blender等公司决定在拉脱维亚设立开发中心、服务和子公司,并将拉脱维亚作为打入欧洲和国际市场的首选基地。

2023年6月以色列创新局与拉脱维亚投资发展局(LIAA)签署了合作协议。这项协议将使两国的企业家、研究人员和组织能够在研究和创新商业化方面开展合作,并共同应对气候、绿色能源、卫生、生物技术以及拉脱维亚和以色列共同感兴趣的其他领域等同样的挑战。

拉脱维亚和以色列将宣布招标,以便为联合资助的项目提交联合提案。该协议将为以色列和拉脱维亚生态系统中的参与者提供新的机会,共同建立公司并参与欧盟基金的特别项目,如Eureka或Horizon等,在这些项目中,兼容的伙伴关系是成功应用和获得大量预算的先决条件。

几个月前拉脱维亚经济部下属的拉脱维亚投资和发展局在以色列开设了一个常驻代表办事处,该办事处大力促进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特别注重促进创新。

我们所处的现实以及以色列和国际公司的经济限制为我们打开了通往具有巨大增长潜力的新国家的有趣机会的大门。历史一次又一次地证明,在危机和裁员的时刻,最有趣的联系和产品是为那些以不同的方式思考和开拓视野的企业而诞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