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中产阶级正在因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不断扩大

在印度中产阶级壮大到相当规模近30年后,本世纪20年代的十年见证了一种令人兴奋的新趋势。中产阶级是印度收入增长最快的群体。2021年这一部分被归类为家庭收入在50万卢比至300万卢比之间的家庭,数量为9100万户,占所有家庭的30%。到2031年这一数字将以每年6.3%的速度增长,到2031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1.65亿户,约占所有家庭的46%。

除了规模之外,中产阶级的增长正在带来多个层面的变化,这些变化将对城市、州的社会经济状况产生重大影响,并最终影响整个国家的集体经济实力。

在20世纪90年代初,直到21世纪头十年,中产阶级家庭的增加主要发生在印度的大城市和一线城市。但自那以来,城市化的趋势一直在加快,因此,我们开始看到繁荣程度的提高。在五年内(2016-2021年),这一细分市场在人口为100万至400万的城市中显著增长。

在南方,马拉普兰、科日科德和高知等新兴城镇中产阶级家庭的增长率远高于平均水平。赖布尔、蒂鲁普尔、印多尔、布巴内斯瓦尔和兰契都是在发展中产阶级家庭方面超越其他地区的黑马。该俱乐部还包括进入增长和复兴新阶段的历史中心:巴特那、阿格拉、博帕尔、瓜廖尔和拉杰科特。值得注意的是,在增长最快的10个中产阶级城市中,只有两个属于一线城市:苏拉特和班加罗尔。

到2031年,印度将有近41%的人口成为城市居民,预计这种繁荣程度将进一步提高。排名前九的大都市和54个新兴城镇将明显比其他城市中心更加繁荣。

传统上高收入家庭一直集中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德里、泰米尔纳德邦、旁遮普邦和古吉拉特邦。这些州的城市化率更高,约为43%,而全国平均水平为35%。在一些城市,比如德里,这个比例甚至更高,达到98%。

尽管这些州集中了大量中产阶级和富裕家庭,但增长速度缓慢。另一方面北方邦、特伦甘纳邦和西孟加拉邦的中产阶级家庭增长速度要快得多。不过有一个关键的区别。虽然特伦甘纳邦和西孟加拉邦的增长主要是由北方邦的一个城市中心海德拉巴和加尔各答推动的,但几个城镇也在为这一增长做出贡献。其中包括坎普尔、萨哈兰普尔、阿利加尔、阿格拉和勒克瑙。

促进中产阶级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发达农村集群的出现。印度全国大约有150个发达的农村集群,其中近41%在大城市附近。它们位于大城市的外围,不仅仅是它们所依附的城市的延伸。但是,就社会经济状况和消费模式而言,它们也模仿了城市趋势。发达农村家庭的收入和支出明显高于新兴城市家庭。这些家庭从事非农业工作,大多受雇于服务业和零售业。

中产阶级和高收入阶层的扩张正在重塑消费格局。它正在帮助印度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消费环境之一,为持续的经济增长提供基础。到2030年,这两个细分市场预计将推动近2.7万亿美元的增量消费支出。随着中产阶级家庭在收入阶梯上的提升,他们将在服装、通讯、交通、个人护理和娱乐上花费更多。

以发达农村地区新兴中产阶级为例。在发达的农村地区,两轮车、手机和互联网连接等产品的渗透率更高。这并不奇怪,因为最后一英里的连接是一个关键因素,这推动了两轮车的购买。随着服务业和数字经济的崛起,手机和互联网连接的使用对这些家庭来说变得至关重要。

储蓄模式预计也将发生巨大变化。中产阶级家庭在保险产品上的支出是低收入家庭的4倍,而富裕家庭的支出是中产阶级家庭的3倍。

印度正处于经济发展和公民福祉改善的巨大机遇的风口浪尖。更快的城市化步伐为城市和农村地区创造了新的繁荣。印度不断变化的经济地理必然会在未来几十年为营销人员揭示令人兴奋的机会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