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仍在竞争激烈的前20名国家中

尽管澳大利亚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20个司法管辖区中排名靠前,但它必须更加努力地提高其全球竞争力。

澳大利亚经济发展委员会(CEDA)首席经济学家Cassandra Winzar说:“澳大利亚强劲的贸易和总体经济表现帮助它保持了竞争力,并在国际管理发展学院《2023年世界竞争力年鉴》中保持了排名,但要实现经济多元化,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该年鉴对64个国家的经济进行了排名。Winzar说:“澳大利亚的排名保持稳定,部分原因是它对传统贸易来源的依赖。”

澳大利亚(第19位)落后于丹麦、爱尔兰、瑞士和新加坡四个国家,以及中国台湾(第6位)、中国香港(第7位)、美国(第9位)和沙特阿拉伯(第17位)。

“强劲的商品价格和健康的就业市场继续推动澳大利亚的竞争力,但我们不能继续依赖我们传统的贸易优势,在生产力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加倍努力,加深经济的复杂性。我们在网络安全方面的低排名(第53位),以及在可再生能源转型全面展开之际的能源基础设施(第52位)也令人担忧。”Winzar说。

创业也是一个弱势领域,澳大利亚从第62位跌至最后一位。

澳大利亚其他较差的指标包括其较低的经济复杂性(排名第58位),以及高水平的个人所得税(排名第57位)和公司税(排名第56位)。

Winzar说:“在这项调查中,劳动力生产率持续大幅下降(排名第46位),管理者的可信度也很低(同样排名第46位),这份报告强调了澳大利亚企业的活力在推动国家竞争力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持续疲软的商业投资也继续拖累我们的业绩。”

他说:“积极的一面是澳大利亚仍然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创业目的地,在创业时间和程序方面排名靠前,大学教育水平高,主权和政治风险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