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利率的印度经济也在蓬勃发展

由于国内需求旺盛印度5月份的经济活动继续扩张,这让政策制定者确信利率可以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较高水平,尽管目前最大的风险是热浪和低于正常水平的降雨。

尽管出口和税收等一些指标显示出疲软迹象,但衡量所谓“动物精神”的指针连续第二个月停留在6的水平。在汇编的8个高频指标中有4个指标有所改善,3个指标略有恶化,1个指标变化不大。

强劲的需求和原材料成本的下降正帮助这个南亚国家比世界上大多数主要经济体增长得更快。这给印度储备银行提供了空间,可以继续提高借贷成本,直到通胀得到严格控制。

印度央行本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预计本财年印度经济将增长6.5%,但专业预测人士预计,由于形势不稳定,印度经济增速将放缓。以下是“动物精神晴雨表”的更多细节,该指数使用三个月加权平均值来消除单月数据的波动性。

业务活动

标准普尔全球公司表示采购经理调查显示,5月份制造业活动达到31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受到投入库存创纪录扩张的支持”。尽管4月份服务业活动较近13年高点有所放缓,但增速仍快于其他任何一个月,令该综合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处于高位。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经济学副总监Pollyanna De Lima表示这些数据有力地证明了需求的普遍弹性。“但通货膨胀仍然是一个挑战,期待已久的降息这可能有助于商业战略、预算和投资计划似乎更加遥远,”她说。

出口

出口继续拖累经济,连续第六个月下降。海外买家需求低迷拖累5月份出口下降10.3%,进口下降6.6%,使贸易逆差达到五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印度蓬勃发展的服务业也受到了影响,出口增速从4月份的7.4%降至0.7%。

野村控股公司经济学家Sonal Varma和Aurodeep Nandi在上周贸易数据公布后表示服务出口增长放缓“可能会导致城市消费需求减弱,因为信息技术招聘放缓但国际收支影响是可控的。”

消费活动

印度央行决定从流通中撤出2000卢比纸币,这进一步提振了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之后货币当局开始清理以更好地传递利率。由于企业借贷减少,整体银行信贷增幅从一个月前的15.90%降至15.42%。

商品和服务税收从4月份创纪录的1.87万亿卢比(226亿美元)降至5月份的1.57万亿卢比,同比增长12%。这一三个月低点表明,在不平等加剧的情况下,需求有所放缓,同时在通胀降温的情况下,企业收入增长有所放缓。

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其他领域的需求依然强劲,5月份汽车零售额跃升10%,从4月份1.4%的跌幅中恢复过来。

市场情绪

随着气温飙升,被广泛用来衡量工业和制造业需求的用电量较4月份大幅上升。5月份的峰值需求从4月底的178吉瓦增至204吉瓦。

随着人们退出劳动力市场,印度失业率从4月份的8.50%降至7.70%的三个月低点。销售额的激增也帮助企业扩大了员工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