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爱尔兰增长修正后欧元区进入衰退期

欧元区在今年第一季度陷入衰退,经济学家对未来几个月并不乐观。

欧盟统计局(Eurostat)周四公布的修正后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0个成员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0.1%。在第一次读数中,该机构曾表示欧元区经济在今年前三个月增长了0.1%。在德国也下调了同期增长数据后,这一数据被下调,实际上已经进入了衰退。爱尔兰也对其增长率进行了向下修正,目前显示其收缩了近5%。

在1月至3月表现疲弱之前,欧元区在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也收缩了0.1%。连续两个季度的GDP负增长也将整个地区拖入了技术性衰退。

第一季度GDP收缩的消息毕竟意味着欧元区已经陷入了技术性衰退。“我们怀疑经济将在今年剩余时间进一步收缩,”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欧洲经济学家Andrew Kenningham周四在一份报告中说。

爱尔兰、荷兰、德国和希腊等欧元区经济体公布第一季度经济环比萎缩。第一季度家庭消费下降了0.3%,突显出消费者在物价上涨中面临的压力。Pantheon Macroeconomics的Claus Vistesen在一份报告中称,未来几个月欧元区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增长,他预计届时投资将放缓。

低迷的经济环境也给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带来了挑战。欧洲央行在过去12个月里一直走鹰派路线,最近将主要利率设定在3.25%。美联储将于下周召开会议,市场人士已经消化了再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

糟糕的经济表现可能会限制欧洲央行进一步提高利率以应对通胀的能力。不过,欧洲央行官员此前曾表示,与避免经济放缓相比,压低物价更为重要。

数据公布后,欧元区债券收益率周四继续大幅走高,因为一些市场人士预计欧元区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