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人口接近1亿,带来了可能性和挑战

越南继2013年人口突破9000万后,时隔10年迎来了第1亿人。

随着这一里程碑,越南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第15个国家之一。

截至2022年底,越南方的经济规模和人均收入分别达到4090亿美元和4110美元。这些数字预计将在今年年底达到4244.5亿美元(国际组织预测)和4400美元(国民议会设定的目标)。

当人口达到1亿时,经济规模必须超过4400亿美元。这意味着,到2023年,GDP增长必须超过7%的门槛。

1亿个希望

联合国人口基金(UNFTA)表示,世界正在快速变化,越南不应该落后。拥有1亿人口意味着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有可能吸引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拥有健康、受过良好教育和熟练的劳动力,具有创新和创造性的头脑,以及国家的强大活力。

因此,2023年的1亿不仅仅是一个数字,这一点至关重要。这是为了今天和明天的一代建立一个强大的越南的愿景,因为人口代表着“1亿个希望、1亿个梦想、1亿个可能性”。

人口、家庭和儿童研究所科学理事会主席Nguyễn Đình c教授表示,如果将1亿人置于经济发展和高知识水平的背景下,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

越南方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市场,拥有相当多的劳动力(超过5000万劳动力),因此具有发展多部门经济的有利条件。

他说:“庞大的人口和丰富的劳动力对外国投资者具有吸引力,1亿人口构成了食品和能源安全问题。”

他指出,考虑到低人均面积和气候变化等问题,确保1亿人的优质教育、医疗保健和环境保护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人口基金指出,挑战在于,随着死亡率和生育率的下降,越南将很快完成人口转型。在今天的越南,人们更健康,寿命更长,这是一项重大成就。但随着过去几十年生育率的下降和限制,越越南的人口老龄化速度很快。

利用劳动力素质

据统计总局称,1亿人口将成为社会经济增长的坚实资源,也是国家快速可持续发展的机遇。此外,越南正处于人口结构的黄金时期,近70%的人口处于工作年龄。

国会社会事务委员会专职委员Phạm Trọng Nghĩa表示,越南拥有5150万名劳动力,在东盟地区排名第三。他指出,劳动力质量仍然很低,受过培训的工人比例仅为67%,拥有文凭和证书的工人比例仅为27%。

这位代表说:“如果我们没有政策来利用机遇,发挥这一时期带来的优势,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浪费,造成多方面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持续几代人。”

越南的黄金人口比率预计将在2038年结束。根据人口统计规律,这样的结束标志着向人口老龄化阶段的过渡。因此,必须善用现时充裕劳动力的优势,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并累积资源,以应付未来长者比例上升的情况。

根据Nghĩa的说法,如果黄金人口恰逢经济稳定和教育为工人提供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时期,它将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相反,如果没有适当的政策,国家将面临诸如就业不足,中等收入陷阱,社会氛围增加等挑战,这些都是阻碍长期增长的负担。

人口基金建议越南继续通过其关于保健、教育和就业机会的政策和方案投资于青年人,以满足新时代劳动力市场的需要,并刺激该国的创新。加强包括性健康和生殖健康在内的保健服务政策也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