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济因出口疲软和房地产困境而放缓

越南今年前5个月疲弱的经济数据,加大了政策制定者出台包括货币宽松在内的刺激措施的压力。

经济疲软的迹象在整个经济体中普遍存在,全球需求低迷导致出口大幅下降,进口疲软表明工厂产出萎缩,银行新增贷款大幅减少。

出口疲软阻碍了工厂活动

对越南来说,海外对越南商品需求的急剧下降,使其失去了一个关键的增长支柱。目前,出口导向型经济尚未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完全复苏,而这个东南亚国家的主要产业之一房地产行业陷入动荡。

随着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和企业为应对各国央行遏制通胀的积极举措而削减支出,越南的出口受到了沉重打击。

根据越南国家统计局(GSO)的数据,越南5月份的出口年增长率为5.3%,低于去年8月份22.1%的两位数增长率。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越南出口总额为1361.7亿美元,同比下降11.6%,延续了过去9个月的下降趋势。

越南统计局表示,由于全球需求不振,越南出口受到影响,今年1 ~ 5月,越南对最大市场美国的出口额为37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9.5%,对欧盟的出口额减少了6.5%。

数据显示,包括家具、服装、鞋类和智能手机在内的产品出口大幅下降,这些都是该国最大的外汇收入来源。

越南1月至5月的进口较上年同期下降17.9%,突显制造业活动持续萎缩,因工厂削减了生产所需原材料和设备的采购。

GSO指出,越南约94%的进口用于生产原材料和设备,前五个月同比下降18.2%。

标准普尔全球越南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4月份制造业活动从3月份的47.7降至46.7,远低于荣枯分水岭50.0。

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获得新订单,这样我们才能重振疲弱的出口,数据提供商伟格集团(wiggroup)首席执行官Tran Ngoc Bau表示。

“然而,全球制造业PMI仍低于50.0的中性水平,表明全球制造业和消费双双回落,”他补充道。

他预计越南的出口将在未来一两个季度进一步下滑。

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期间,制造业受到供应链中断的严重打击,越南财富顾问公司(Vietnam Wealth Advisors)创始人Phan Le Thanh Long表示。但现在,制造业目前失去动力是由于需求下降的影响。

随着全球经济滑向衰退,越南将成为靶子,越南AFA Capital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Nguyen Minh Tuan表示。很难看到制造业不经历某种程度的低迷。

越南顶住了全球货币紧缩的趋势

越南是今年迄今为止为数不多的几个试图逆全球趋势而动的国家之一,采取了货币和财政宽松政策,以支持经济增长。

越南国家银行(State Bank of Vietnam)今年迄今已三次下调政策利率,以支持企业度过难关,并进一步提振国内需求。

然而,魏格集团首席执行官表示,只要国内外需求依然疲软,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效果就会有限。

尽管大多数央行已经或几乎已经完成了加息,但货币政策的变化与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之间存在滞后。

他表示,越南的宽松政策需要三到六个月的时间才能对制造业产生影响。

远低于预期的信贷增长,突显出政策制定者在刺激增长方面面临的困难。

根据央行的数据,截至4月20日,银行系统的信贷增长比去年年底增加了2.57%,约为去年同期6.42%增长的三分之一。

中国央行此前曾表示,今年的信贷增长目标为14%至15%。

根据央行的一项调查,银行降低了对贷款需求的预期,称第二季度贷款总额预计将增长4%,全年将增长13.1%。

“未来六个月持续的信贷紧缩可能扼杀国内消费,推动更多私营企业破产,并引发大型企业违约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威格集团首席执行官补充道。

他指出,2月份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4.6%,是近30年来的最低水平。

越南的经济增长传统上严重依赖信贷增长。中国央行敦促商业银行向出口导向型制造业、农业和中小企业提供新贷款。

专家表示,流动性紧缩最近有所缓解,但由于担心经济放缓和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银行仍难以增加对企业和个人的贷款。

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预计,随着宏观经济逆风消退和国内人气回升,流动性将在未来几个季度逐步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