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莫桑比克合作潜力巨大

越南、莫桑比克经济、文化和科技合作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5月30日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举行,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Nguyen Quoc里和莫桑比克外交与合作部副部长José Gonçalves共同主持会议。

由于各种原因,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会议中断了近10年,在1975年两国建交48周年的双边合作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Nguyen Quoc强调加强两国高层会晤和互访的重要性,认为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同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纽西举行的高级别会谈以及莫桑比克议会主席比亚斯于2022年对越南的访问有助于加强和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双方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社会经济、贸易和外商投资情况,强调了两国政府为扩大双边合作所作的努力。

联合主席重申了在促进和保护投资、避免双重征税、贸易、农业、渔业、教育、医疗、外交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国防等领域的协议和谅解备忘录的重要性,强调这些协议和谅解备忘录有助于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他们还回顾了两国之间的合作,对双边和多边领域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

官员们表示将尽一切努力开展商定的活动,共同努力实现双方高层领导人讨论和商定的共同繁荣的未来。

双方同意于2026年在河内举行第五次委员会会议。

在接受越南新闻社采访时,阮春福副部长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的成功,称这是两国长期合作进程的结果。
阮春福表示,未来越莫两国经济合作存在巨大潜力和机遇。

同时,贡帕拉尔维斯副部长表示,两国有着牢固的政治和外交关系,并一直保持着各级代表团的交流。阮春福强调,双方应进一步加强经贸和私营领域合作,并表示越莫两国将继续加强各领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