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通货膨胀率上升至6.8%

事实证明,通胀持续居高不下,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4月的12个月里,月度CPI指数上升至6.8%。

这比3月份的6.3%有所上升,并增加了澳大利亚央行在下周二会议上再次加息的可能性。

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份的一年里,新房价格上涨了9.2%,租金上涨了6.1%,高于3月份的5.3%。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上涨了7.9%,运输成本上涨了7.1%,燃料价格上涨了9.5%。

不过,也有一些积极的数据。澳大利亚统计局还分析了月度CPI的年度变动,不包括波动项目和假日旅行,发现4月份通胀率上升6.5%,低于3月份的6.9%。

澳大利亚统计局物价统计负责人Michelle Marquardt表示,CPI经常受到价格波动较大的项目的影响,比如汽车燃料、水果和蔬菜以及假日旅游。

从总体CPI中剔除价格波动较大的项目,有助于了解潜在通胀情况,Marquardt称。

如果剔除这些波动较大的项目,4月份CPI月度指数的年化变动幅度为6.5%,低于3月份的6.9%。

她补充说:“燃料是CPI数据的一个重要因素,2022年4月燃料消费税减半,并于2022年10月完全取消,正在影响2023年4月的年度走势。”

截至4月份的一年中,年度平均通货膨胀率(即剔除价格变动最大项目后的平均通货膨胀率)上升了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