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经济有弹性,但经济衰退、欧元危机和不确定性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荷兰中央计划办公室(CPB)在周三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能源危机和外国银行倒闭,但荷兰经济经受住了冠状病毒大流行的影响,经济状况仍然良好。但规划办公室表示,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仍有可能出现衰退或新的欧元危机。

刚刚度过疫情后,荷兰的企业和家庭就面临着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导致的高能源价格和通货膨胀。美国和瑞士的几家银行倒闭。去年夏天,房价开始下跌。

但金融体系经受住了这些打击,部分原因是政府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的支持。CPB主管Pieter Hasekamp表示,在经济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之际,必要地减少这种支持确实会带来风险,但金融业具有足够的韧性。银行和养老基金等金融机构有充足的储备,许多房主的财务状况最近有所改善。

CPB认为房价下跌不会对荷兰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但它担心的是年轻人、低净值房主和最近才买房的人。近年来,他们的处境比其他许多银行改善得更少,因此,他们可能更快陷入财务困境。

荷兰银行业危机的危险似乎有限,房地产市场的金融风险也是可控的,”Hasekamp表示。

荷兰有陷入轻微衰退的风险,部分原因是高通胀。更高的价格意味着消费者和企业可以减少支出。经济衰退是指经济至少连续两个季度萎缩。2023年第一季度,荷兰经济萎缩了0.7%。

根据欧洲央行的说法,也有可能出现新的欧元危机。这里的主要风险因素是高企的政府债务和急剧上升的利率,尤其是在南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