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将取消非洲贸易商的签证费

总统威廉·鲁托宣布计划取消非洲公民前往肯尼亚经商的签证要求,这是消除非洲内部贸易壁垒的第一步。

周一,鲁托博士向出席在内罗毕举行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论坛的公共和私营部门领导人就签证要求道歉。

我的贸易部长摩西·库里亚告诉我,不知何故,我们的一些官员让你支付签证回家,并要求我道歉,我道歉了。当一个人回家时,他们不会付钱回家,他在肯尼亚图尔卡纳讲述人类进化的故事时在论坛上说。

我想向你们保证,这可能是你们最后一次申请签证来肯尼亚了,原因有两个。第一,因为这是我们的家,第二,我们全心全意地支持非洲自由贸易区。我们必须消除人们在欧洲大陆各地流动的任何障碍。

周一的声明是肯尼亚整合非洲政策的延续,这一政策在前总统乌胡鲁·肯雅塔执政期间开始升温。

鲁托博士的前任在2017年11月允许任何访问肯尼亚的非洲人有资格获得落地签证。

肯尼亚的这一举动,就在同一个月,卢旺达本着泛非主义的精神发布了一项类似的指令,没有要求其他国家给予互惠。

对我的非洲同胞来说,我们大陆上人员的自由流动一直是泛非兄弟情谊的基石。

肯雅塔于2017年11月27日宣誓就职,开始他的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任期。他说:“我们之间的旅行和生活越自由,我们就越能融合,越能欣赏我们的多样性。

多年来,内罗毕一直支持消除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壁垒,以便通过区域贸易集团的一体化来缓解货物、服务和劳动力的流动。

肯尼亚是去年非洲自由贸易区引导性贸易倡议试点阶段的国家之一,该倡议于2021年1月1日启动,旨在鼓励优惠贸易下的货物流动。

其他国家是加纳、喀麦隆、埃及、毛里求斯、卢旺达、坦桑尼亚和突尼斯。

人们指责非洲欠发达的交通网络将商品和服务成本提高了40%,使非洲内部贸易与与欧洲等发达大陆的贸易相比缺乏竞争力。

例如,去年10月从肯尼亚运往加纳的第一批增值茶叶于今年2月抵达特马港,突显了非洲内部贸易面临的基础设施障碍。

鲁托博士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非常认真地对待运输和物流能力薄弱、海关相关延误、原产地规则、进口禁令和出口限制、配额和征税、技术壁垒、进口许可和许可证等障碍的原因,因为它们最终会逆转我们为自由贸易区所做的努力。”

它们看起来可能很小,是渐进的,但它们的总和与我们努力实现的目标背道而驰。

根据肯尼亚中央银行整理的临时数据,非洲在2022年肯尼亚3.37万亿先令的贸易总额中占18.49%,即6225.6亿先令,与前一年的18.39%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