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经济将在2027年实现无息化

巴基斯坦国家银行(SBP)行长贾米尔·艾哈迈德(Jameel Ahmed)周一在首届伊斯兰资本市场(ICM)会议上表示,巴基斯坦经济将在2027年实现无息化。

“巴基斯坦的伊斯兰银行业在过去十年里增长了24%。我们致力于将金融部门转变为符合伊斯兰教法的体系。为此,SBP和SECP作为联邦政府指导委员会的一部分,正在发挥其作用,实现向伊斯兰经济体系转型的一致目标,“他说。

除了央行行长,会议还包括其他知名嘉宾,包括巴基斯坦证券交易委员会Akif Saeed,联邦财政和税收部长Ishaq Dar等。

贾米尔说:“发展和深化伊斯兰资本市场对于支持经济增长、调动储蓄、改善资源配置以及为经济主体提供多样化的融资资源至关重要。”

SBP行长表示,伊斯兰资本市场发展的主要障碍包括制度、法律和监管框架的差距;缺乏有效的价格形成和发现途径;伊斯兰资本市场工具和投资者缺乏多样性。

SECPAkif Saeed在第一届伊斯兰资本市场会议上的讲话中说:“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两年内促进伊斯兰资本市场的发展。几家公司和金融机构正在接近推出伊斯兰服务和产品。”

发行伊斯兰债券可以加速伊斯兰金融体系的发展。Akif Saeed同意SBP行长的观点,并表示在联邦伊斯兰教法法院做出决定后,已经采取了重要步骤来促进该国的伊斯兰金融体系。

SECP建立了伊斯兰金融产品推广的专门窗口。然而,伊斯兰资本市场的发展仍然需要政府的支持,这次会议将有助于促进伊斯兰金融。

巴基斯坦财政部长伊沙克·达尔在会议上表示:“巴基斯坦已经制定了一项发展伊斯兰金融的战略计划。此外,我们还制定了一项国家普惠金融战略,涵盖了创建伊斯兰金融所需的许多要素。”

达尔说:“巴基斯坦是为数不多的拥有完善的小额信贷机构监管框架的国家之一。我必须赞扬SBP和SECP在这方面的出色工作。”

这位部长说:“主要金融市场有确凿的证据表明,伊斯兰金融已经成为主流,与全球金融体系平行,它有潜力解决结束极端贫困和促进共同繁荣的挑战。”

达尔说:“根据《2022年伊斯兰金融发展报告》,目前有1679家伊斯兰金融机构,其中包括在76个国家开展业务的560家伊斯兰银行,同比增长17%。在巴基斯坦,伊斯兰融资在2022年的增长率为29%。”

首届ICM会议由SECP和伊斯兰金融机构会计和审计组织(AAOIFI)共同主办,将邀请来自巴林、土耳其、马来西亚、阿联酋和英国的杰出演讲者,以及当地的行业专家、学者和从业者,探讨伊斯兰资本市场的最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