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旺达制定刺激电子商务增长的战略

贸发会议支持卢旺达放宽数字贸易,并在脱离最不发达国家集团方面取得进展。

作为一个正在经历大规模转型的内陆经济体,卢旺达前瞻性的数字政策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这些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旨在通过协调一致的政府整体方法促进该国新兴的数字经济,并得到贸发会议最近发布的国家电子商务战略的支持。

贸发会议技术和物流主管Shamika N. Sirimanne表示,卢旺达的国家电子商务战略标志着加强该国放宽数字贸易政策框架的重要里程碑。

该战略概述了一项五年行动计划,旨在促进卢旺达公共和私营部门参与的有利电子商务环境。它有详细的治理、实施、监测和评估框架。

这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卢旺达政府和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部长期合作的结果。德国的发展机构GIZ、国际贸易中心和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也为该战略做出了贡献。

摆脱最不发达国家地位的杠杆

卢旺达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人口最密集的国家之一,自1971年以来一直被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国家,目前它在从这一类别中毕业方面取得了进展。

例如,在过去十年中,移动电话拥有率稳步增长,到2022年达到卢旺达人的78.1%。

有了新的战略,专家们乐观地认为,卢旺达将更好地利用电子商务,为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利益,并优化政府服务的提供。

卢旺达贸易和工业部长Jean Chrysostome Ngabitsinze说:“电子商务的增长是我们中小型企业进入国际和本地市场的独特机会。”

这有助于加强私营部门对国家增长的贡献,这位部长补充道。

不断发展的蓝图

该战略的核心是卢旺达通过数字化和电子商务促进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的雄心。

为此,该战略将政策重点转化为可操作的举措,涵盖电子商务平台、数据、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和数字支付解决方案以及融资渠道等领域。

该战略还提出了改革和措施,以促进通过电子商务开展业务,特别是对小型公司而言,同时应对消费者面临的风险,如欺诈、不安全的网站、不安全的支付方式和侵犯数据隐私。

帮助女性在电子商务中茁壮成长

该战略的另一个关键方面是使更多的卢旺达妇女,特别是生活在农村地区的妇女从数字经济中受益。

因此,该战略寻求降低电信成本,同时使妇女更能负担得起使用和拥有智能手机和电脑等设备,以方便电子商务。

它还包括提高妇女数字技能和知识的举措,以及获得金融服务的机会,以帮助她们发展业务。

现有的项目

该战略还强调了促进卢旺达妇女参与电子商务的现有举措的重要性。

其中包括贸发会议的妇女电子贸易倡议,在该倡议下,卢旺达企业家Clarisse Iribagiza成为贸发会议首批七名妇女电子贸易倡导者之一,以激励和支持发展中国家的下一代女性数字企业家。

更广泛地说,贸发会议的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方案帮助发展中经济体做好准备,以有益的方式参与电子商务并融入全球数字经济。

它通过全面诊断、政策咨询和定制战略制定,帮助制定国家和区域电子商务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