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如何最大化东南亚的贸易利益

如果市场得到充分开发,采矿业和纺织业将创造就业机会和其他机会。

印尼大使馆举行了首次印尼内罗毕世博会5月13日。

大使馆表示,此次博览会是印尼努力扩大和加强与肯尼亚贸易关系的体现。

几乎与此同时,印尼内阁贸易部长摩西·库里亚正在雅加达结束为期三天的访问,最终签署了一份《交易手册》,指导印尼与企业、政府机构和投资者的进一步接触。

五天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内罗毕进行国事访问,主要议题是贸易和投资。

5月23日至26日,应泰国咖啡协会邀请,肯尼亚将通过驻曼谷大使馆参加2023年泰国咖啡亚洲食品饮料展。

这些事件表明东南亚为肯尼亚提供了贸易潜力。

东南亚由11个国家组成:文莱、缅甸、柬埔寨、东帝汶、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

其中10个国家除了东帝汶已经联手组成了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促进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和安全合作。根据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数据,截至2022年4月,东盟国家总人口为6.62亿,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额为3.2万亿美元

该集团在亚洲经济一体化中发挥了核心作用,参与了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并与其他地区经济体签署了六项自由贸易协定。

印尼、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分别为肯尼亚提供了不同的机会,肯尼亚可以也应该追求这些机会。

印尼

在时任外交部长莫妮卡·朱马于2019年访问雅加达后,双方达成了在雅加达开设大使馆的协议,并于2022年3月最终实现了这一目标。

正如她的继任者Raychelle Omamo 所指出的那样,该特派团将为贸易和投资、农业和渔业、教育和人力资源技能开发、国防和安全、信息通信技术和工业化、负担得起的医疗保健、住房和城市发展、文化和旅游、能源和矿产资源等领域的双边合作增添动力。

印尼有2.7亿多人口,东盟有6亿人口,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作为交换,肯尼亚为印度尼西亚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并且随着刚果民主共和国的进入,肯尼亚成为了通往拥有近3亿人口的东非共同体的门户。

通过IndoNEX 2023,印尼公司有机会向东非地区介绍他们的产品。因此,雅加达的新大使馆应该从中得到启示,组织这样的展览。

在之前接受《星报》采访时,大使穆罕默德·亨利·萨里普丁说,肯尼亚的商业有巨大的潜力,他们只需要得到鼓励,因为似乎存在认知上的差距。

“当你听说印尼的时候,你会想,‘啊,印尼太远了’。其次,肯尼亚企业已经被困在自己的舒适区。他们更愿意与传统市场或同行做生意,比如美国和欧洲。

“但如果他们走出那个舒适区,我相信肯尼亚的每一种产品都能被印尼人接受:咖啡、茶、鳄梨、玫瑰和许多其他你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大使说。

2021年的贸易额超过5亿美元,据特使说,这仍然很低。然而,从2020年的百分比增长来看,2019年的贸易额为2.34亿美元,而2019年的贸易额为4.15亿美元,这是一个需要利用的上升轨迹。

新加坡

肯尼亚和新加坡已经建立外交关系32年了。虽然新加坡在肯尼亚没有大使馆,但内罗毕在新加坡设有领事馆。

尽管外交存在有限,但龙总理最近的访问表明,两国领导人都承认有必要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肯尼亚总统威廉·鲁托表示,肯尼亚将把新加坡在东南亚的战略位置视为其产品的门户。

总理表示,肯尼亚是新加坡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但2021年双边贸易同比增长近四分之一。

几家新加坡公司在肯尼亚开展业务,涉及多个领域,如航运、物流和港口管理系统、农业综合企业、酒店和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等。一个新加坡公司代表团正在内罗毕。他们和我一起来寻求与肯尼亚公司投资和合作的机会。

这需要肯尼亚的回报,以利用新加坡的机会,因为贸易平衡看起来一点也不好。根据联合国COMTRADE国际贸易数据库的数据,2021年新加坡对肯尼亚的出口额为1.5268亿美元,而进口额仅为980万美元。

泰国

肯尼亚是泰国在东非的最大贸易伙伴,曼谷是内罗毕在东南亚的主要贸易伙伴。

泰国将肯尼亚视为通往东非的门户。我们可以成为肯尼亚通往东南亚国家联盟和其他国家的门户,大使萨斯里特·坦古拉特在2022年7月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写道。

然而,根据联合国COMTRADE国际贸易数据库的数据,尽管泰国努力加强贸易,但2021年泰国对肯尼亚的出口额为2.044亿美元,而肯尼亚的出口额仅为1997万美元。这对贸易省来说是一个挑战。

坦古拉特大使此前在接受《星报》采访时表示,尽管两国在贸易和投资方面有很大潜力,但她觉得两国人民之间可能存在一些差距。这应该是对外交部的一个挑战,通过其大使馆提高对泰国和机会的认识。

这位特使指出,泰国地处东南亚的中心地带,具有优势。他敦促肯尼亚投资者到泰国投资,因为泰国与其他邻国关系密切

在覆盖泰国东部三个省份的东部经济走廊,我们专注于12个主要产业,其中包括未来食品、汽车、健康和公共卫生、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肯尼亚人可以在泰国投资的领域很多。

马来西亚

尽管肯尼亚自1996年以来一直在吉隆坡派驻常驻使团,马来西亚自2005年起也派出常驻使团,但双边贸易一直很低。2021年,肯尼亚从马来西亚进口了价值8.551亿美元的商品,而出口额仅为1677万美元。

驻吉隆坡高级专员 Ndegwa Muhoro 承认这一点,他说:“虽然肯尼亚是马来西亚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重要市场,2021年是马来西亚在非洲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但肯尼亚对马来西亚的出口仍然很低。”

然而,他相信这种情况将会改变。

今年1月,Muhoro在接受《太阳报》采访时表示,随着两国关系重新焕发活力,双边关系将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他强调了两国在农产品加工增值、制造业和旅游业方面的机遇。

南南对话的执行主任Stephen Ndegwa说,东南亚国家在纺织和信息通信技术产业方面表现出色,肯尼亚可以借鉴这些产业的创意,因为肯尼亚拥有种植棉花的良好土壤和能够生产数字产品的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力。

“肯尼亚的农业原料可以吸引东南亚国家。但该国必须感受到来自其合作伙伴的挑战,并为出口农产品增加价值,以创造就业机会并获得更多收入,”Muhoro补充说。

这些国家都将肯尼亚视为战略双边贸易伙伴和通往东非地区的门户。他们的大使邀请了我们的投资者。

同样,肯尼亚必须朝这个方向看,并努力实现更好的贸易平衡。这意味着贸易部长库里亚和外交部长Muhoro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这样做的一种方法是执行已签署的双边协议。外交官们经常抱怨外交部未执行的谅解备忘录尘封,这也许是总统鲁托在龙总理访问期间表示,他们同意立即实施2018年6月12日签署的双边投资条约的原因。

他们还指示各自的部长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关于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的谈判,因为这将刺激和增长贸易和投资。

如果这些市场得到充分开发,肯尼亚的农业、矿业和纺织业以及其他行业将会扩大,进一步创造就业机会和其他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