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外国直接投资的质量和数量对越南至关重要

在全球投资放缓的背景下,专家认为,提高外商投资项目的质量和数量对越南来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越南政府付出巨大努力来实现“双重目标”。

根据越南计划投资部(MPI)下属的外国投资局的数据,截至5月20日,越南吸收外国直接投资(FDI) 108.6亿美元,同比下降7.3%,其中新注册资本52.6亿美元,增长27.8%。

该机构主任Do Nhat Hoang表示,五个月内新注册资本的增幅高于今年前四个月的11%。

他说:“与此同时,5个月期间的新项目数量也同比增长66.4%,达到962个项目,表明外国投资者对越南的投资环境充满信心。”

该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外国直接投资支出75.6亿美元,与往年年初相比有所改善。

黄氏强调,越南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放缓并非由于越南竞争力较弱,而是全球投资流动的共同趋势。

该机构表示,从2024年开始实施的全球最低税也使投资者在该政策的影响下,对在越南进行大规模投资犹豫不决。

但是,VinaCapital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尽管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情况有所改善,但如果不迅速提高竞争力,越南可能会在竞争中落后。

vinaccapital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Kokalari强调了越南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流入方面面临的两个潜在风险——来自印度、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竞争,以及全球最低税收政策的影响。

4月下旬,范明政总理与外国投资者举行对话,随后就新时期提高外商投资效率的若干任务和解决办法发布指示。政府向各部委、部门和机构分配了具体任务,重点是加快设计规划和准备吸引投资者的条件,并加强促进投资的活动。

越南外商投资局在报告中指出,外商直接投资仍集中在河内、北江、胡志明市、平阳、同奈、北宁、海防等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源、行政程序、招商引资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的地区。

越南工业部部长阮志勇表示,有必要在2024年实施全球最低税率之前制定新的投资激励和支持方案,以提高国家投资环境的竞争力,协调投资者的利益。

专家认为,为了提高外国直接投资流入的质量,越南应把重点放在吸引大型投资者上。

正在北宁市建设半导体工厂的Amkor技术越南公司总经理Kim Sung-hun表示,越南应制定明确的防火和消防规定,并及时出台应对全球最低税率可能恶化的投资环境的决定和对策。

Kokalari认为,全球最低税收政策可能会成为外国直接投资流入越南的障碍,因为税收优惠并不是外国投资者在越南建厂的关键因素。这位经济学家说:“他相信越南政府将在实施全球最低税时找到平衡税收义务的替代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