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孟加拉国经济的风险提出异议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的一份声明,孟加拉国的经济正面临重大挑战。

由于通货膨胀和全球经济放缓,该国的本币塔卡、外汇储备和经济增长都面临风险。

今年1月,孟加拉国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了47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解决日益严重的经济问题。

该国已经获得了4.76亿美元的首期贷款,第二部分预计将在11月发放。

预计孟加拉国的外汇储备将降至298.6亿美元,为七年来的最低水平,因为孟加拉国将在下周支付两个月的进口款项。出口和汇款这两个主要外汇来源的下降,并没有帮助改善孟加拉国的经常账户赤字。由于来自服装零售商的订单减少,4月份出口同比下降16.5%,至39.5亿美元。另一方面,4月份流入的汇款同比下降16%,至16.8亿美元。

在孟加拉国外汇储备不断下降的同时,其邻国印度的进口覆盖额已膨胀至10个月高点。截至4月28日当周,印度的外汇储备增加了45.3亿美元,达到5887.8亿美元。

孟加拉国曾被吹捧为强大的新兴经济体,但自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以来,孟加拉国一直在苦苦挣扎。在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上一个财政年度,由于出口下降导致外汇储备枯竭,孟加拉国的经常账户赤字扩大至创纪录的187亿美元。

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援助后,政府最近几个月还提高了燃料和能源价格。据估计,由于宏观经济前景疲软,孟加拉国经济增速预计将从2021-2022年的7.1%降至2022-2023年的5.2%。

然而,根据世界银行的估计,孟加拉国的2024财年(2023年7月至2024年6月)预计会好得多。随着通货膨胀缓解、外部经济条件改善和改革实施势头增强,预计2024财年经济增长将在中期加速至6.5%左右。但结构改革将是孟加拉国经济复苏的关键。

孟加拉国需要通过创造有竞争力的商业环境、实现出口多样化、增加人力资本、建设高效的基础设施、深化金融部门以及建立吸引私人投资的有利政策环境来创造就业和就业机会,世界银行《2023年孟加拉国发展更新》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