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忧虑抵消债务协议松动,黄金价格下滑

金价周一下跌,延续了三周的跌势,因强劲的通胀数据提振美元,并增加了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同时对美国债务违约的担忧有所缓解。

美国国会议员周末表示,他们已就提高美国两年支出上限达成原则上协议,可能避免在6月最后期限前出现违约。

这一消息帮助缓解了对美国债务违约引发的广泛经济动荡的担忧,刺激了风险驱动型资产的上涨。这反过来又打压了黄金,在经济危机时期,黄金通常是安全的避风港。

美元走强令金价面临更大压力,同时美联储再次受到关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个人消费支出指数(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升幅超过预期,表明美国通胀状况持续。

现货黄金下跌0.2%,至每盎司1,942.24美元,而8月份到期的黄金期货下跌0.2%,至每盎司1,9959.85美元。这两种金融工具均接近两个月低点,此前均从5月初触及的纪录高位大幅下挫。

美元周一进一步走强,突破上周触及的两个月高位,令金属价格承压,因市场开始为美联储6月加息25个基点做准备。联邦基金期货价格显示,市场预计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接近65%,与上周的市场情绪形成鲜明对比。

考虑到利率上升会增加持有黄金等非收益资产的机会成本,利率上升的前景对黄金等非收益资产来说不是好兆头。

美联储在5月份的会议上暗示,未来加息将以数据为导向。随着4月份通胀似乎在上升,央行现在可能会考虑进一步加息。

潜在债务违约带来的经济风险有所缓解,也为央行继续加息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这表明黄金近期前景疲弱。

其他贵金属周一在持平至低位区间波动。铂金期货下跌0.1%,白银期货上涨0.2%。

工业金属方面,铜价在过去两个交易日大幅反弹后,徘徊在七个月低点上方。但由于全球制造业状况不断恶化,以及主要市场中国的需求可能减弱,这种红色金属的前景仍然黯淡。

铜期货持平于每磅3.6733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