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获得CPTPP成员资格

《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条约》(CPTPP)成员国同意在2023年3月底接受英国的加入。日本经济复兴部长Shigeyuki Goto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英国加入TPP对于促进自由贸易以及开放和竞争的市场非常有意义。

11个CPTPP成员国(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越南)在网上举行的会议上做出了上述决定,并等待在7月15日、16日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正式批准。这将是该条约首次扩展到非创始成员国的国家。

根据加入工作组发布的一份声明,英国“在商品、服务、投资、金融服务、政府采购、国有企业和商务人士临时入境方面提供了具有商业意义的最高水平的市场准入。”

英国于2021年开始加入该条约的进程–这是英国退出欧盟后的关键贸易战略之一,成为第一个申请加入的非太平洋国家。

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乌拉圭也开始了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进程,该协定涵盖了近5亿人口的市场,占世界GDP的13%,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之一。随着英国的加入,TPP将覆盖全球GDP的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