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预计2023年GDP增长放缓,但技术性衰退的可能性不大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MTI)周四表示,新加坡经济的增长前景变得更具挑战性,但仍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下滑。

贸工部表示,预计2023年印度经济将增长0.5%至2.5%,增速可能在该区间的中点附近。

尽管贸工部的指引显示,由于全球对新加坡出口的需求疲软,预测区间的上限可能难以达到,但新加坡经济仍有可能避免技术性衰退——连续两个季度收缩——因为以旅游和旅游相关企业为首的服务业出现了强劲复苏。

贸工部首席经济学家 Yong Yik Wei表示,我们预计今年不会出现技术性衰退。

但显然,鉴于下行风险和前景趋弱,我们不能排除今年可能出现某些季度环比负增长的可能性。但同样,这不是我们的底线。

包括星展银行(DBS Bank)和野村证券(Nomura)在内的多数分析师都同意MTI的评估,称尽管经济将放缓,但不太可能出现另一个季度的负增长。

贸工部周四还上调了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0.4%,较上一季度2.1%的增速有所放缓。这一数字高于4月份公布的0.1%的预估。

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第二季度日本经济环比萎缩0.4%,与2022年第四季度0.1%的增长截然相反。尽管如此,这还是好于此前调查预测的下降0.7%和收缩0.6%。

贸工部在其经济调查报告中表示,贸易驱动的制造业、批发贸易、金融和保险业拖累了经济增长,这些行业在全球经济疲软和电子产品下行周期中收缩。

新加坡企业集团(EnterpriseSG)周四大幅下调了对2023年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和包括石油在内的商品贸易总额的增长预测。

第一季度的出口和商品贸易总额都低于预期。出口额同比下滑16.2%,商品贸易总额下降7.8%。

EnterpriseSG目前预计,受制造业低迷周期和油价下跌的拖累,商品贸易总额将下降6%至8%。

贸工部在报告中说:“新加坡经济的前景已经减弱。”

除了发达经济体的预期放缓外,电子产品的下行周期可能比之前预计的更深入、更持久。

此外,鉴于服务业活动的进口密集程度低于工业活动,因此对新加坡出口的提振作用不大,预计今年中国服务业主导的复苏的溢出效应也将保持疲弱。

“由于货币政策收紧的滞后效应,预计美国和欧元区经济的增长将在今年下半年大幅减速,”工商及贸易局常任秘书长林国强表示。

他说:“随着全球对电子产品需求的减弱和石化产品前景的低迷,新加坡贸易驱动的制造业预计将出现更严重的衰退。”

然而,鉴于国际航空旅行和入境旅游的持续复苏,新加坡经济的航空和旅游相关部门的增长前景仍然乐观。

星展银行经济学家Chua Han Teng表示,尽管第一季度经济环比萎缩,但他预计不会出现技术性衰退。

他表示,事实上,我们预计下半年会出现转机,我们对2023年全年增长的预测为2.2%。

尽管他承认自己的预测存在下行风险,但蔡美儿表示,鉴于旅游活动预期将有所改善,以及中国游客回归带来的推动力,服务业集群(尤其是与酒店和旅游业相关的服务业集群)将保持强劲。

野村证券(Nomura)高级经济学家Euben Paracuelles表示,尽管他预计新加坡2023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在1.1%左右,但第二季度应能避免技术性衰退。

MTI还强调了全球经济的两大下行风险——在美国一些地区性银行倒闭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倒闭后,最近银行业面临压力,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

报告称,在银行业面临压力的情况下,全球金融环境收紧幅度超过预期的风险可能会对消费和商业投资造成更大的压力,并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在制造业低迷之外出现更大范围的回落。

MTI警告称,乌克兰冲突的升级以及全球主要大国之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可能导致供应再次中断,打击消费者和企业信心,并给全球贸易带来压力。

今年第一季度,新加坡制造业同比萎缩5.6%,比上一季度2.6%的萎缩幅度更大。除运输工程外,所有行业的产出都有所下降。

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制造业环比收缩4.8%,低于上一季度1%的增幅。

相比之下,住宿行业同比增长21.9%,高于上一季度7.8%的增速。

贸工部表示,本季度旅游业的增长,得益于国际游客人数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强劲复苏,去年同期入境旅游限制仍在实施。

食品和饮料服务业同比增长12.2%,主要是受餐饮公司和餐馆销售额增长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