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地区探索替代美元主导地位的方法

尽管以美元进行的交易较少,但美元仍然主导着该地区的国际市场。

伊拉克内政部周日宣布,禁止在个人和商业交易中使用美元。据当地媒体报道,此举旨在提振伊拉克第纳尔,即该国的本国货币。这一举措符合中东各国寻求减少对美元依赖的新趋势。

虽然认为中东正在经历去美元化的过程会产生误导,但该地区的国家确实出于各种原因正在研究减少对美元依赖的替代方案。

经济发展咨询公司OCO Global的中东主管Joe Hepworth告诉The Media Line,在伊拉克,禁止在交易中使用美元可能是为了防止该国的货币成为次要货币,就像在土耳其看到的那样。

然而,Hepworth警告说,从长远来看,这种方法可能会产生问题。他解释说:“这样做的问题是,它扭曲了经济,进一步削弱和边缘化了当地货币,影子汇率成为了常态,实际上,一种双速经济正在出现。”

伊朗可以说是该地区除美元以外货币交易最多的国家,在谈到伊朗时,Hepworth认为,“虽然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地缘政治举动,但实际上这是必要的。”他进一步解释说,全球范围内的所有美元交易都属于美国当局的管辖范围。鉴于对伊朗的严厉制裁,该国基本上被禁止用美元进行交易,这促使人们寻找替代货币。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公司(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中东和北非地区国家风险部副主任兼主管杰克•肯尼迪(Jack Kennedy)建议,伊朗将逐步增加以当地货币(包括阿联酋迪拉姆)结算的跨境贸易。他告诉The Media Line,这“将有可能使伊朗绕过制裁和美元清算所,并通过从硬通货转换,恢复因这些制裁而被扣留在地区国家银行的收入/资产。”

海湾国家开始用美元以外的货币进行石油交易

海湾国家也对用美元以外的货币进行石油交易表现出了兴趣。肯尼迪指出,2023年3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法国道达尔能源公司首次完成了阿联酋液化天然气的人民币交易。

肯尼迪认为,海湾国家的动机可能源于受制裁国家所遭受的经济影响。他解释说:“海湾地区的碳氢化合物出口国似乎有兴趣在与贸易伙伴的货币支付方式上实现多样化,尤其是在看到金融制裁对俄罗斯和伊朗的影响之后。”

肯尼迪补充说,印度也“热衷于用印度卢比与中东和北非国家进行至少一些贸易交易——鉴于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冲突后西方主导的对俄罗斯的重大制裁,此举的政治意图有所增加。”

然而,肯尼迪警告说,这一运动目前的范围有限。尽管该地区存在逐步增加非美元货币贸易的政治意图,但“美元仍将主导跨境结算,只要海湾国家的货币与美元挂钩,它们很可能继续以美元为碳氢化合物出口定价。”

因此,肯尼迪认为,这些举措并不意味着中东的去美元化进程,而是反映了该地区对替代美元依赖的探索。

Hepworth对此表示赞同,他强调,美元与全球油价之间根深蒂固的联系意味着,只要中东经济从根本上以能源生产和出口为基础,中东的去美元化“既遥远又不可能”。

Kennedy观察到,这一趋势与更广泛的宏观经济模式相呼应,例如利率上升,以及随之而来的对中东和北非地区依赖进口的国家的影响,这些国家在采购美元方面面临挑战。

肯尼迪以埃及为例指出,该国可能正在考虑用美元以外的货币采购小麦等关键大宗商品。他补充称:“这可能反映在该国今夏退出《粮食贸易公约》的决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