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央行预计下个月菲律宾将加息

虽然一些经济学家正在谈论可能的降息,但BMI国家风险和行业研究认为,菲律宾央行(BSP)在上周保持利率不变,审慎地暂停了紧缩周期后,下个月有可能再次加息。

惠誉集团(Fitch Group)旗下的研究机构指出,由于恶劣天气条件导致食品供应中断,通胀上行风险加大,这可能导致央行再次加息以稳定通胀预期。

BMI说,我们预计英国央行将在定于6月22日举行的下次会议上再次加息,因为短期内反通胀势头可能会放缓。

BMI在一篇名为《菲律宾可能再次加息》的评论文章中说,菲律宾央行5月17日将基准利率维持在6.25%不变的决定标志着货币紧缩周期的暂停,而不是结束。

尽管4月份通胀率从3月份的7.6%降到了6.6%的八个月低点,但前四个月的平均通胀率为7.9%,这仍远高于央行2%至4%的目标区间。

BMI说,虽然我们认为到2023年底,通胀将保持普遍下行趋势,但通缩的步伐可能会放缓。

尽管BMI将今年的通胀预期从6%下调到了5.5%,明年的通胀预期从2.9%下调到了2.8%,但BMI表示,BSP指出,通胀风险的平衡仍在很大程度上倾向于上行。

BMI补充称,目前,我们维持政策利率至少再上调25个基点至6.50%的预期不变。

该机构指出,由于未来几个月持续干旱将减少粮食生产,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与天气相关的破坏威胁迫在眉睫,这可能导致通胀意外上升。

报告说,恶劣天气条件造成的食品供应中断的影响可能导致食品通胀飙升,央行可能会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以稳定通胀预期。

BMI(前身为惠誉解决方案)表示,美联储(FED)去年激进的紧缩周期引发的汇率疲软,可能在明年再次出现。

该机构预计,美联储将在6月份再次加息25个基点,然后在今年剩余时间暂停加息。

报告称,尽管由于美国近期银行业的压力,风险倾向于下行,但棘手的核心价格压力和即将公布的稳健经济数据表明,央行可能很难证明暂停加息周期是合理的。

BMI表示,继下个月再次加息后,预计BSP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内保持利率稳定。

BMI预测,到今年第四季度,通货膨胀率将从去年的5.8%降至6.5%,达到央行设定的2 ~ 4%的目标范围。

惠誉单位认为,该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在去年从2021年的5.7%加速到7.6%之后,今年将放缓到5.9%。

由于实施严格的COVID-19隔离和封锁协议,经济陷入了停滞,菲律宾在2020年陷入了衰退,GDP萎缩了9.6%。

在疫情爆发前的5年里,2015年至2019年,经济年均增长6.6%。BMI说,我们认为经济放缓将受到全球需求低迷和国内货币紧缩滞后影响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