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马来西亚2023年将强劲增长

虽然从宏观角度来看,马来西亚的经济和股票前景看起来很光明,但汇丰全球研究总体上普遍看好亚洲股市,因为它进入了2023年下半年(2H23)。

报告指出,在强劲的私人消费同比增长5.9%的背景下,马来西亚今年第一季度(1Q23)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6%,超出了市场预期。

在昨日举行的汇丰2H23亚洲展望媒体发布会上,该银行集团的全球研究团队表示,恢复力的部分原因是劳动力市场的持续改善,已接近封锁前的水平。

另一个原因是马来西亚的通胀表现较好,这反映出该国仍然慷慨的补贴控制了价格。

另一方面,该研究部门亚太区股票策略主管林德略微下调了对FBM KLCI 2023年底的预测,从1月份预测的1570点降至1490点。

尽管他承认马来西亚股市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而且对亚洲股市总体持乐观态度,但他表示,目前还有许多其他国家看起来更具吸引力,尤其是印度尼西亚、印度和中国。

Van der Linde表示,从宏观角度来看,马来西亚是积极的,估值看起来也不错,但目前只有少数其他市场有更好的上行空间。

他指出,在2023年的前四到五个月,印尼股市一直是最热门的首次公开募股(IPO)领域之一,由于其电动汽车和电池制造供应链的强劲扩张,该群岛的IPO数量甚至超过了香港和美国。

与此同时,汇丰全球研究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Frederic Neumann认为,国家银行今年不会再调整隔夜政策利率(OPR)。

诺伊曼从降息的角度详细阐述了这一央行经常使用的刺激经济增长的工具,他指出,国家银行尚未能够降息,特别是在官方统计数据继续显示强劲的国内需求已蔓延至23年第一季度之后。

他说:“除此之外,马来西亚的前景也取决于贸易,它正在获得全球市场份额。只要贸易没有完全消失,我们就不会看到马来西亚的出口急剧下降。”

诺伊曼最近也同意其他几位经济学家的观点,即马来西亚有望在2023年实现至少4%的GDP增长率,这将是“非常强劲的”,因为去年实现了8.7%的强劲增长。

另一方面,该研究团队的外汇研究主管Joey Chew认为,林吉特兑美元的弱势今年将持续下去,他强调,在去年创纪录的2551亿令吉顺差之后,预计2023年贸易平衡将下降。

她说:“2022年强劲的贸易平衡并没有让林吉特明显受益,而且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不再上涨,再加上全球电子行业低迷,我们认为马来西亚今年的贸易平衡可能会萎缩。”

她补充称,因此,贸易可能很难在2023年帮助提振本币兑美元,尤其是如果债券收益率继续低于美国债券收益率的话。

“我们认为林吉特的另一个不利因素是,从历史上看,它的走势与人民币密切相关,随着本月美元兑人民币不断推高,我们看到绿币兑林吉特也走上了类似的轨迹,”Chew说。

值得关注的是,当被问及美国的债务上限危机将如何影响马来西亚的经济时,首席经济学家诺伊曼提出了一个值得注意的看法。

总的来说,债务上限是美国政府可以承担的最大未偿付联邦债务额度的限制。

外交关系委员会(CFR)透露,今年1月,美国国债总额和债务上限均为31.4万亿美元(142.7万亿马币)。

此外,CFR表示,自2001年以来,美国政府平均每年都有近1万亿美元(4.55万亿令吉)的赤字,这意味着它花费的钱比它收到的税收和其他收入多得多。为了弥补差额,它不得不借钱来继续资助国会已经授权的付款。

国会的冲突在于,拜登领导的民主党人热衷于提高上限,以防止至少在名义上美国陷入违约,而共和党人则希望在同意该提案之前看到削减开支的可靠计划。

虽然预计债务上限问题将是短暂的,但诺伊曼承认,如果问题变得比预期的更久远,就有可能出现更大的金融波动。

他警告说:“这将导致美国经济增长受阻,并对亚洲,包括马来西亚,对美国的出口产生负面影响,甚至可能因为金融不确定性的增加而降低全球需求。”

然而,他重申此事不在他的基本情况假设中,同时对该问题将在6月1日的最后期限前得到解决保持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