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即将与阿根廷和智利达成关键材料协议

欧盟委员会预计将在9月底之前达成初步协议,这将扩大对关键矿产和金属的准入,比如用于电动汽车电池的锂。此举标志着欧盟在追求低碳经济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并为与南美及其他地区的潜在合作伙伴关系打开了大门。作为欧盟原材料战略的一部分,外交已被优先考虑,与非欧盟国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政策对话,以确保在全球市场上获得原材料。

减少对中国和俄罗斯的依赖

欧盟原材料外交战略的主要目标是减少对中国和俄罗斯的依赖,这两个国家目前在关键原材料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据报道,这些协议预计将于2023年上半年签署。这将使欧盟能够确保绿色能源、电动汽车(ev)和数字技术所需的锂、铜、钴、镍和稀土元素(ree)。阿根廷和智利拥有丰富的锂和铜储量,阿根廷是全球第四大锂生产国,智利是全球最大的铜生产国。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Maros Sefcovic强调了这些协议的重要性,他指出“欧洲的绿色和数字化转型与我们确保关键原材料可靠供应的能力密不可分”。他还强调,阿根廷和智利是欧洲在这方面的战略伙伴。

多样化来源,加强国内生产

作为原材料外交战略的一部分,欧盟的目标是使来源多样化,加强国内生产,改善回收利用,并储存关键原材料。欧盟目前拥有30种关键原材料,预计到2030年,对锂、钴和石墨的需求将增加20倍。2020年,欧盟与中国举行了原材料高级别经贸对话,但拟议中的中欧投资全面协定因人权问题于2021年暂停。

GFG Alliance执行主席桑吉夫·古普塔指出,中国在关键原材料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欧盟已经意识到,它需要对此采取行动。他补充称,欧洲不能依赖中国供应关键原材料,因此它正在寻找其他地方。

环境和社会问题

尽管这些协议有潜在的好处,但欧盟的原材料外交战略因其对伙伴国的环境和社会影响而受到批评。采矿可能导致森林砍伐、水污染和当地社区流离失所。欧洲环境局(EEB)研究员Lucas Noura认为,欧盟的战略并没有真正解决与采矿有关的环境和社会问题。

需要进一步调查,以揭示欧盟、阿根廷和智利之间协议的具体条款和条件,包括财政、环境和社会承诺。此外,应仔细考虑对阿根廷和智利当地经济和社区的影响,以及对其采矿业的长期影响。

未来的伙伴关系与合作

欧盟的原材料战略不仅仅局限于阿根廷和智利,还包括与巴西、加拿大、中国、哥伦比亚、格陵兰、日本、墨西哥、秘鲁、美国、乌拉圭、欧洲地中海国家和非洲联盟等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和政策对话。这些对话侧重于原材料生产、贸易、回收、临界性和稀土等主题。欧盟还参加国际论坛,并支持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发组织)在原材料方面的工作。

随着欧盟走向更绿色、更数字化的未来,确保关键原材料的获取至关重要。与阿根廷和智利的协议标志着朝着这个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在南美及其他地区建立潜在的合作伙伴关系打开了大门,同时也提出了有关这些协议对环境和社会影响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