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预测新西兰将避免衰退

财政部现在预测新西兰将避免经济衰退,因为洪水和旋风事件的重建支持了经济活动,同时旅游业也在加强。尽管全球环境充满挑战,但经济表现将好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财政部预测新西兰将避免衰退。

格兰特·罗伯逊说:“过去几年是国际经济的挑战时期,全球通胀压力和经济放缓拖累了新西兰的前景,并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实际影响。”

最近的洪水和旋风的影响也增加了不确定性,并增加了大量成本。

在这个充满挑战的环境中,新西兰在支持家庭方面处于有利地位,失业率接近历史最低点,工资增长速度超过通货膨胀,政府的账目也处于稳固状态。

近年来,政府已经交付了一个计划,确保经济表现比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更好,比大多数经合组织国家更好。

财政部现在预测新西兰将避免衰退,因为洪水和旋风事件的重建支持了经济活动,同时也支持了更强大的旅游业。

预计到2023年6月,经济将增长3.2%,然后在下一年放缓到1%,然后在2026年和2027年6月分别回升到3%左右。

预计通货膨胀率将继续下降,并在明年年底回到储备银行1%至3%的目标范围内。

由于认识到需要在预测期内保持财政上的可持续性,预计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下降到接近长期平均水平。

财政部预测,到2025年初,政府的实际消费将下降5%,自2022年6月以来,这一下降幅度已经超过一半。这意味着政府正在为避免增加通胀压力而尽其所能。

预计失业率将在2024年12月的季度上升到5.3%,并保持在这一水平,直到2025年9月的季度开始回落。预计到预测结束时,失业率将回到5%以下。

政府的账目将受到极端天气事件、较高的通货膨胀成本和较低增长的额外成本的影响。尽管有这些挑战,我们将在2025/2026年恢复盈余,与全球金融危机后国家恢复盈余所需的时间相同,只比之前的预测晚一年。

我们的债务水平仍然是经合组织中最低的。净债务将在2024年达到峰值,占GDP的22%,然后在预测期结束时降至GDP的18.4%,远低于政府30%的债务上限。

《2023年预算案 》的运营津贴略高于之前的信号,反映了近期极端天气事件带来的意外成本。2023年预算案的运营津贴为每年平均48亿美元,比2022年预算案的59亿美元下降了近20%,2024年至2026年预算案的运营津贴分别为每年平均35亿美元。

在考虑到国家复原力计划后,剩余的多年资本津贴在未来三个预算中为31亿美元。滚动式多年资本津贴使用四年的资金封套,而不是一年的津贴,为长期投资提供灵活性,同时确保成本可控。

我们将继续为面临生活成本压力的新西兰人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同时为未来更强大的经济打下基础。

我们知道有更多的事情要做。我们将继续大力投资于新西兰人的技能和培训。我们的移民设置正在吸引大量的海外工人,我们将继续研究如何应对,以帮助填补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工人市场上的空缺。

“我们的重点将继续是保持经济向正确方向发展。我们将继续投资于创造条件,以支持人们就业,推动新西兰人的工资增长,并建立一个更强大、更包容和更有弹性的经济,”格兰特·罗伯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