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价格指数支持澳大利亚央行进一步收紧政策

虽然以国际标准衡量,澳大利亚的工资增长仍然温和,但最新数据仍足以让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BA)有理由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工资增长非常滞后,但澳大利亚央行认为这很重要

在最近的评论中,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BA)菲利普·洛(Philip Lowe)从不断上涨的工资率和单位劳动力成本中获益良多。尽管我们不同意他的观点,认为这是令人担忧的,对我们来说,这些是经济的高度滞后指标,或者仅仅是增长放缓的残余,但我们不能否认,这些数据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影响澳大利亚央行利率决策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以国际标准衡量,澳大利亚3.7%的工资增长率仍然很低(在美国,小时工资同比增长4.4%,在英国,除去奖金的周薪同比增长6.8%),看起来并不特别危险。甚至季度增长率也稳定在环比0.8%,与上一季度相比没有变化。但从机械近似的角度来看,3.7%的利率太高,无法与澳大利亚央行实现其2-3%的通胀目标保持一致(如果它不缓和的话,它很可能会)。

工资计算

简单的计算大致如下。如果工资增长最终通过价格传递给企业以保持稳定的利润,那么假设生产率每年增长1%,企业应该能够承受4%的工资增长,以保持价格涨幅低于3%的通胀目标的上限。如果我们的目标实际上是目标范围的中心(2.5%),那么3.5%的年工资增长率应该是长期以来与此一致的最高工资增长率。因此,今天3.7%的工资价格指数同比增长率使我们超过了这个阈值,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央行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然而,这里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假设是,生产率可以吸收多少比例的工资增长。我们从洛州长那里听到了很多关于低生产率增长的问题。但生产率的增长依赖于正在放缓的经济增长,也依赖于劳动力市场。劳动力市场尚未真正开始走软,但假以时日,几乎肯定会走软。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生产率将不可避免地经历周期性下降,而不会产生任何通胀后果。

话虽如此,即使在当前的经济放缓之前,澳大利亚的趋势生产率增长看起来也并不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经合组织的估计在大流行前几年一直徘徊在零水平左右。如果这真的是我们应该使用的非周期性趋势数据,那么即使是非常温和的工资增长,远低于当前水平,也可能开始挤压利润率,并给价格带来上行压力。

事实是,我们只是不确定,澳大利亚央行也不确定。这种趋势率只有在我们所关注的时期很久之后才会变得明显。我们能说的是,无论生产率的潜在趋势如何,无论工资增长如何,通胀已经在下降。4月份的数据不会下降太多,如果有的话,但接下来的两个月应该会看到整体通胀下降得更快。

有关失业率和就业增长的进一步数据可能有助于影响澳大利亚央行近期的利率制定决策。失业率仍然极低。但澳大利亚央行似乎也注意到了他们已经采取的紧缩政策的影响,尽管像今天这样的数据很重要,但从月度数据来看,澳大利亚央行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积极的反应,这使得评估其反应函数变得更加棘手。

我们目前的想法是,现金利率目标可能进一步上调25个基点至4.1%。这可能会在6月份发生,不过也有人认为,澳大利亚央行需要时间,让滞后的数据对早些时候的紧缩做出反应,这意味着加息的时机仍然值得商榷。

尽管一些市场参与者倾向于在触顶前再加息两次,但我们认为,从5月份数据开始,通胀恢复明显下降,将限制美联储加息一次。但在这两种不同的观点之间并没有太多的选择。